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2012京都賞櫻行] 京都:步行者天堂

一趟旅程下來,深深地覺得:京都,真是一個適合背包客自由行的都市!
因為它每年湧入太多觀光客了,所以不只指標做得極好(漢字、英文,有時還加上韓文;這時真慶幸我們學的是繁體中文),不會讓人在走到一半就被指標遺棄,就連店家都訓練有素──
第一天晚上,我們從五条地鐵站出來拉著行李要到旅館所在的五条河原町,雖然方向走對了,但實在惶恐,還是找了間全家進去問路,結果店員居然從櫃檯下面掏出一份觀光地圖,比出我們現在在哪裡、河原町在幾個路口後,然後比出手勢指示要直直往前走,接著在河原町大路口左轉......我實在好奇:觀光地圖是市政府發給每間便利商店的嗎?

 這是我們在京都車站的觀光案內所拿到的地圖,沒想到超商也有一份
第二天中午在四条河原町問前往龍安寺的59號公車站時也是,因為這個大站有很多個公車站牌分布在路口四周,我們找了間看來較有歷史的店問路,結果在門口招呼客人的大嬸也掏出四条河原町的公車站牌分布圖......
其實這張圖我之前在查洛Navi時就看過了,可是依照公車靠左走、往龍安寺應該要向北開的邏輯,在現場完全沒想到要到馬路對面去搭車,結果59號公車站還真的在對面,因為公車會轉一圈回河原町三条後才往北走......

所以就算不會日文,只要作好功課(把想要去的地方的地址、照片、交通方法印出來),然後亮給對方看,完全不用怕迷路
這是我作的功課,封面進來第一頁上面放了旅館名稱、電話、地址,就是指著它問路
在京都車站要買的巴士和地鐵一日券也把圖印出來,指著比份數就OK了
左下就是指著問59號公車站的行程表,大嬸因為看到金閣寺三個字還跟我們說12號公車也可到
右下是今年無緣的平安神宮,每個景點我都盡可能在網路上找到境內地圖,並且查過交通方法確認如何到達

如果要在關西自助旅行的話,
第一名推薦給新米背包客的當然是:小氣少年的部落格
http://nicklee.tw/index.php?load=read&id=659
他的介紹非常仔細,而且附上照片一步步詳加解說
看了頓時讓人心生信心,不怕在關西機場和京都市區迷路

其次推薦的是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forumdisplay.php?f=55
這邊的精華區也有好些文章可參考,而且有眾多版友會幫忙解答問題

然後是好用的交通查詢網站
京都公車的路線及時刻查詢http://www.kyoto-rakunavi.jp/web/route/exp.cgi?val_htmb=start&select_type=0
我在排行程的時候一度查到走火入魔的地步
後來就累了,因為是賞櫻旺季搞不好得等三班公車,所以後來只記錄建議路線和車程

JR的時刻查詢
http://www.jr-odekake.net/railroad/
因為我打算第一天利用JR WEST PASS先到奈良,才轉進京都住宿,所以會用到這個網站
要注意的是新幹線的勾勾要拿掉、坐席要選普通車自由席,因為PASS最高只能坐到HARUKA的自由席

再來善用google敲入景點當關鍵字,可以看到很多前輩的經驗(交通方式、注意事項、必吃必買等等),也可以估算在這個景點可能會花多久時間
;利用google map也可以先掌握許多狀況(還有街景呢)


然後我要說,對於喜歡走路的我來說,京都的人行道真是天堂!
沒有路障(不會有摩托車或有的沒的壓在導盲磚上)、也不會有摩托車上來跟我爭道 (就在4/13我上班的第一天,一台不想等紅燈的摩托車就騎上人行道來嗶我讓道 -_-+),只是苦了自行車專用道的騎士,就在我到處亂走的時候,偶爾就越界到他們的地盤上......
就是汽車對行人也非常禮讓,一定會停下來讓行人先穿越斑馬線(我們這邊總是在比看誰比較會抓空隙)
搭公車不用慌慌張張東搖西晃地跑到前面,等公車停下來再起身即可,公車司機也一定會等所有人都下車才開動(就在最後一天我們拖著大行李搭到京都車站,赫然發覺身上零錢不夠又得拿千元鈔換錢投幣,靠邊站慌張地數著440円時也沒被碎碎唸;京都的公車司機薪水當然一定比台灣的高,只是不知是否也有幾點幾分要回到站所的壓力?)
這些,我想不只是京都,可能是全日本皆然吧?或許有人要批評日本人有禮無體,不過我還是喜歡這些表面的秩序啊,至少讓行人感覺到安全和舒適

最後,可以順利完成這趟旅程,真的要特別感謝我家小妹!
有點路癡的我在出門前雖然盡力收集了資訊,臨到現場在判斷方向時,還是得力於她靈敏的直覺(總是好快找到公車站牌!)
也沒問我預算,就點頭答應跟我出門;對我一改再改的行程,也完全沒意見
對於我帶錯方向多走了段春日大社參道、死腦筋地離開東大寺就直接搭公車以致錯過冰室神社盛開的櫻花、選錯月台因而錯失快速(復興號)只能搭普通車一站站晃回京都、錯認三寶院的大門結果選擇了伽藍(現在是自爆時間?),也都泰然接受,跟著我轉換心情繼續下個行程
希望明年妳還願意拋夫棄子,跟著我再走一遍哲學之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