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2012京都賞櫻行] 一個素食者的飲食紀錄

我吃素
不是宗教因素,是為了環保,所以蔥蒜不禁,在分類上應該算五辛素

4/9的早餐帶了兩片全麥土司,在check in完、入關前吃掉
午餐吃的是長榮的飛機餐(請見 [2012京都賞櫻行] 出發,第一站是奈良東大寺)
晚餐喝了2/3瓶在藥妝店買的88円礦泉水──因為離開奈良時肚子還不餓,在奈良車站的便利商店也沒看到可以吃的東西,所以就想說到京都再說。然後出了京都車站後拖著行李箱搭地鐵、到旅館check in、在蛸藥師通比價買休足時間、到白川南通拍夜櫻……走到後來只覺得又累又渴(當初真的該折返關西機場裝熱開水) 倒是不覺得餓,所以只買了水,然後因為是冰的,所以慢慢喝,回到旅館時還有1/3瓶

4/10早餐因為買的是機+酒(含早餐)組合,吃的是旅館提供的早餐
旅館提供和式及西式早餐,小妹是三天試遍了所有組合
我則只能選擇和式(煎蛋、烤魚當然不在我的選項內),飯有白飯和五穀飯,我挑的是五穀飯。圓盤左邊一黃一紅都是醬菜,這是4/11早上拍的照片,第一天還有綠色和紫色的醬菜,可是鹹得可怕,之後就只挾這兩種;黑色的是羊栖菜拌花生及豆皮,右上角是漬蘿蔔絲(前一天是超級好吃的漬筍片,4/12是牛蒡絲,這項旅館每天換)。另外還有海苔片,可以拿來夾飯吃
味噌湯大家都認識,顏色不深,但是味道很好

4/10中午吃錦市場買的一片仙貝(七味唐辛子口味)、六個豆乳小甜甜圈、一顆豆餅
晚餐在京都車站伊勢丹百貨地下街晃了一陣,有股衝動想買塊豆腐淋醬油吃,最後還是買了一個沙拉專櫃的生菜沙拉200g(它也賣凱撒沙拉等,所以購買前還掏出我的手冊,翻開↓這頁給她看;沙拉醬汁可選擇,另附保冷劑)

4/11午餐吃的是東山二条的唐子拉麵,當然也給老闆看了↑這一頁,他跟我比了OK的手勢,然後作了碗野菜拉麵給我──黃豆芽、海苔、海帶芽、筍乾,有蔥末,沒有蛋也沒有肉,但味道濃郁得超級不像素食;吃到最後只剩湯時就看到一小顆一小顆脂肪,應該是豬油花……^^;;;不能怪他,上面的確沒寫到動物油脂
小妹吃的是午餐定食:一碗拉麵、一碗白飯+二大塊炸雞,小菜自由取用(日文不好,不確定新規定是否以五種為限);她當然吃不完,白飯完全沒動到……這樣算失禮嗎?
而且我們剛進去還沒開口前完全被誤認為日本人,拿著拉麵的菜單想點拉麵時,被無言地指了指午餐定食的招牌,意思是午餐就只有這個選擇;結果我們吃到一半時進來兩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老闆居然拿出英文版拉麵菜單……當場讓我們兩個有點傻眼

4/11晚餐在四条河原町,因為進了高島屋買一保堂的茶葉,所以順便在這邊選晚餐,看來看去,最後在一個飯糰專櫃買了一個紅豆飯飯糰(沒有包東西,超級安全)。這個店員是整趟行程裡唯一一個找錢時碰到我的手的日本人,而且還抓著我的手,讓我嚇了一跳,小妹說是因為我手上大包小包的(在新京極採買的結果),他怕零錢會掉到地上。
不然的話,大家都是隔著一個小淺盤交易──把錢放到店員面前的小淺盤上,店員也會把找零放到小淺盤上,交易過程中雙方的手完全不會碰到。而且所有店家都有小計算機,看你一副聽不懂日文的觀光客臉,就會把價錢按在小計算機上給你看,可以想見京都市的觀光化程度

4/12的午餐又是飛機餐
這次的點心配得不好,主餐已經是米飯了,點心還來個米糕......
我的全麥小圓麵包被壓到了,飲料一樣選蘋果汁


3 則留言:

  1. 恩,跟你說喔,我去錦市場的時候也想買豆乳甜甜圈,不過店員跟我說甜甜圈有蛋>_<
    你吃宗教素的話應該還好?

    回覆刪除
  2. 寫錯,你不是吃宗教素應該還好^_^b

    回覆刪除
  3. 我吃環保素,不吃魚、肉、蛋、奶
    看來除了那碗拉麵外,我可能還有其他凸槌的地方...orz
    算了,既成事實也無法挽回
    非常感謝您提供的資訊!下次我會避免,買所有的和菓子之前也會問清楚
    另外,今年去賞楓時會至您網誌上介紹的彌光庵用餐,感謝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