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2013京都賞櫻行] 擁有千本鳥居的伏見稲荷大社

因為時間太多,在京都市內不知道要去哪晃(主要是花期不對,我又不想跑外縣市)
決定到被很多背包新人列入景點的伏見稲荷大社來看看著名的千鳥居

因為我是搭京阪過來,所以是先看到裏參道商店街
如果是搭JR的話,就會直接看到伏見稲荷大社的巨大鳥居和表參道

樓門
舞殿
舞殿燈籠上的圖案各異,我拍的這個是龍
本殿
人很多,而且一團團圍著講話,所以沒什麼心情拍張比較少人的照片
千本鳥居的入口(?)
總之,接下來的照片就是無窮無盡的鳥居
側面照
有看到燈籠嗎?
依據別人的部落格照片來看,燈籠晚上會點燈,就像路燈一樣
但是因為每盞燈籠間相隔了一段距離,照度其實不高;而且依山而築,地勢崎嶇
再者,大家都知道鳥居是神界與人界的分界線,基本上還是不建議晚上來試膽
其實我有點怕狐狸(雖然祂們是神使),所以不像很多人還特地拍了許多特寫
但是回來整理照片後還是看到不少狐狸使者
通往奧社的千本鳥居
一般來說,是左去右回
不過我後來沒從右邊回來,因為我下山時不小心就從公廁旁一路通到社務所了
燈籠之間真的距離頗遠,如果還沒有月光......
剛好碰到做和服變裝的一對情侶,所以拍到這張很有日本味的照片
這時還會慶幸拍到空無一人的千鳥居
但是愈爬愈高,兩旁的山路愈來愈險峻、風愈吹愈涼之後,就會希望前後都有人在
奧社
空白狐狸臉繪馬,可以自己畫上狐狸的臉
拍了這張照片,瀏覽了一旁賣的御守後,我就繼續開始爬山了
後來才想到我漏了輕重石......算了,反正我也沒有什麼特別想實現的願望要問

繼續往上爬,仍然是連綿不斷的鳥居
這個鳥居歷史比較悠久了,底座的木頭有點狀況
往下走
很怪,明明是爬山,卻會碰到下坡路
往上走
不透光的地方,實在有點陰暗
鳥居以外的景象
真的是在爬山,爬得愈高人愈少、山風吹來愈冷
沒記錯的話,這是在熊鷹社附近
前面這團是一群老人家
我很幸運是在星期日下午來登山,所以一路上人不算少,碰到帶小孩小狗的還挺有歡樂氣氛
不然的話一個人走在山裡,安安靜靜的,舉目望去就只有無窮無盡的鳥居
還是鳥居
有發現這裡空了一個位置嗎?
爬到四ッ辻這裡,人就冒出來了
這邊有一家賣飲料、餐點的茶屋,很多人在這裡休息、看山景
我也因為保溫杯裡的茶已經喝完了,所以買了瓶礦泉水
不過山上氣溫低,即使已經跟店員要求不冰的,拿在剛爬完一段山路的手裡還是覺得很冰
除了四ッ辻這個茶屋,一路上其實還有不少小商店,圖上這些號碼就是
不過顧店的都是老先生老太太,賣的多半也是祭拜稲荷大神的供品,所以我就沒靠過去了
 
右邊的建築就是四ッ辻茶屋
前面的神社通往御膳谷,我走了一段,經過眼力社之後看到一塊招牌看得我毛毛的
然後就循原路回來了
這是我會去走前面那段路的原因,被指示牌上的「一周30分」騙了......
退回來茶屋這邊再研究一次指示牌上的地圖
正想著:到底是要就此下山?還是決定爬到一ノ峰?
剛好聽到旁邊有三個年輕人決定要攻頂,於是我也決定跟著他們走
就是這三位
感謝他們,讓我爬到了一ノ峰
要到二ノ峰的路比較陡,頓時有點喘不過氣(我平地走再久都可以,上坡就不太行)
那時帶頭的那位還回頭看了我一下
一ノ峰的上社
雖然這裡是伏見稲荷大社最高的地方(標高233公尺),不過實在沒什麼風景好看
三人行決定從另一頭繞一圈下去,我則因為剛才的經驗決定循原路下山
開始下山了
鳥居的背面寫的是奉獻人(或單位)及日期
平成24年是2012年,面前這個鳥居夠新了吧?
如果有人好奇鳥居的價格的話,這裏有價目表
這是從四ッ辻這裡鳥瞰京都市區的風景
這張好像是為了拍「修理」那兩個字
這些鳥居在露天野地飽受風吹日曬雨淋蟲蛀,會有毀損也是理所當然
一路上也有看到狀況不好的鳥居,不過因為樣子顯得頹敗,所以我不敢拍
這是社務所旁邊的綠地,意外地看到櫻樹
鳥居形狀的繪馬
回程要搭JR回京都火車站買東西,這是回頭照;不過如果是搭JR來,這應該是入門照
左邊綠色屋頂的就是手水舍(洗手舍)

我是下午二點半抵達京阪伏見稲荷站,沒有在商店街逗留(沒有買小吃或購物)就往大社走
快三點半的時候爬到四ッ辻,先走了段到眼力社的路又退回來,然後在快四點時到一ノ峰
所以如果專心攻頂的話,去程大概是一個半小時
回程因為我不小心從公廁旁的路就直接跳過奧社和千本鳥居,只花了半個多小時的時間
(還碰到警衛伯伯大聲問還有沒有人在廁所內,然後拉起封鎖線,那時是16:25)

如果身穿和服要拍照的話,應該是爬到奧社拿輕重石、拍狐狸繪馬後就可以返程
加上拍照、選紀念品、吃東西、上廁所等等的時間,大概抓1.5到2個小時的時間吧



官網:http://inari.jp/trip/map01/
交通方式:南5路公車一小時才一班,建議搭乘京阪(伏見稲荷)或JR(稲荷)
社內無料,自由拜觀
不過奧社的巫女16:00左右下班、本殿這邊大概17:00,所以如果要買御守、繪馬,要早點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