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2013京都賞櫻行] 百萬遍知恩寺手作市集

熟悉京都的人應該都知道,京都有幾個固定時間的市集
譬如每月21日在東寺舉辦的弘法市集、每月25日在北野天滿宮舉辦的天神市
這兩個是歷史比較悠久的京都市集,除了生活用品外,還有很多老器物
如果對手工藝品比較感興趣的話,可以逛逛知恩寺和梅小路公園的手作市集

這次的最後一天是15日,因為沒排什麼像樣的行程,所以決定來逛逛百萬遍知恩寺手作市集
搭公車到百萬遍,大十字路口的對面就是京都大學
看看這些林立在校園圍牆外的招牌看板,有一種看到大學時代琳瑯滿目的社團海報的感覺
左手邊這就是知恩寺
有看到手作市的紅色布招吧?
百萬遍知恩寺的正門
這是我開始拍照的第一家,因為有在這消費
看得出來生意很好吧?

放隨身面紙包的小布包,一個100円
猜猜這作什麼用?
放飲料的提袋,有沒有很時髦?(做作?)
包便當的,這在台灣還真的用不到

老闆不在,趁機偷拍
可愛的小地藏
各類飾品
盆栽和木架
松果和相關手製品
杯碗盤,餐具相關
玻璃工藝品
這是創作人
跟民族性有關嗎?老闆們不太愛面對鏡頭,在我拍照時總是閃到一邊去
客人在我要拍照時也紛紛迴避,讓我不太敢在有客人時提問是否可讓我拍照
零錢包、皮包、手拿包、側背包......各類大大小小的包包
我覺得把玻璃酒瓶燒扁拿來作盤皿還滿有趣的,顏色也漂亮
老奶奶人滿可愛的,可惜我沒有抓好她的表情
藍染的店
老闆人看來有點嚴肅,沒想到竟然答應讓我拍照
右邊的是染料,左邊我記得是鈕扣等服飾零件(?)

當然也有賣吃的
手工果醬和餅乾
麵包
我後來才發現忘了買在飛機上吃的飯糰,結果在關西空港找不到東西可以吃
以至於在飛機上餓著肚子時,十分後悔沒在這邊詢問有沒有全素的麵包
答案是:沒有! 最多只有奶素的麵包(2014/ 5/15確認)
猜猜我為什麼拍這一攤麵包?
麵包超人的麵包!不曉得裡面是不是也是紅豆餡?
麵包超人的作者前陣子過世了......(默哀)
 
手繪的衣服和帆布包
保證圖案獨一無二
藍色控的我覺得挺美麗的作品
風鈴及其他玻璃工藝品
 非常素雅的門簾
手繪T恤

這一攤賣的是給小朋友(?)用的橡皮印章
就類似台灣喜歡用的姓名貼,這一攤會幫客人在橡皮印章上刻上小朋友的名字
基本圖案大概就是上面這幾種
選定圖案,給名字下訂後,要一小段作業時間(逛逛別攤再回來也還好)
不過我們家幾個小朋友都已經有姓名貼和原子印了,所以就不拿中文去為難人家了

賣那智黑石和其他有的沒的飾品的攤位
看得出來嗎?我在這邊找到三個MICKEY圖案作為伴手禮
看來可以客製化刻字?
我覺得這一攤有趣的地方不是那智黑石,而是把各色酒瓶拿來再利用這點


這一攤很有趣,是以黑膠唱片為創意出發點
記得老闆也很有型
面紙盒
時鐘

各色動物圖案的布包
玻璃杯
吹玻璃的貓咪很可愛
這是同一攤
這一攤也很可愛
她的作品都是像這樣子,簡單的眼睛鼻子嘴巴構成的人臉圖案
這一攤的貓咪很可愛,但老闆臉很臭(只是顧攤的?),所以我不敢靠過去問是否可拍照
因此這張是偷拍,老闆坐鎮在左邊木板的後面
老實說這攤讓我覺得很寂寞
我很好奇這年頭還有誰會買這些東西

事實證明,我果然不是很喜歡逛街的人
百萬遍知恩寺手作市集的規模比不上弘法市集
但是即使我已經放慢腳步慢慢拍照,還是在一個半小時內就走完了所有攤位
結果提早回到一条IVY拿出吸塵器來將地板清乾淨、再檢查了一遍浴室
還是搭上了早一班的HARUKA到機場,百無聊賴地看新聞等捷星開櫃台
在前三名劃位的結果,雖然劃到了不錯的位置,但是行李在桃園機場轉盤最後才出來......



官網:http://www.tedukuri-ichi.com/hyakumanben/index.html
時間:每月15日,8:00~16:00
對市集有興趣的人,還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