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 星期五

[隨便的讀後感] 木原音瀨「美人」系列

現在回頭想想,會覺得自己是不是被木原音瀨給騙了
因為認識木原音瀨的第一部作品是《戀愛時間》(博英社‧花箋集)
不管是廣瀨還是有田,都是很溫柔的人,想說這就是這個作者的調性
沒想到之後的作品愈來愈虐心啊......

溫柔的人如果優柔寡斷起來,對等待的那一方來說簡直是凌遲
深情的人如果追求的手法太極端,也只會讓人覺得恐怖而已

木原的作品幾乎沒有富二代或王子的設定,主角們都是很普通的公司職員
(除此之外,最常出現的職業大概是醫生)
但是她的文筆就是有一種魔力可以抓住讀者的視線不放,一直到書末掩卷才喘得過氣來
即使一開頭再誇張的設定(自閉症的孩子、被印地安人養大的小孩),
順著她的陳述脈落下來,好像也不得不接受她的發展和結局
──即使有些故事再怎麼寬容地看,也不算happy ending;但是,就相濡以沫吧

《美人》的設定也是,扮作女裝的松岡因為不小心喝太多被搭訕的男人撿屍回飯店房間
雖然沒被侵犯,卻因男扮女裝曝光慘遭惱羞成怒的男人毆打,
趁隙逃跑時不僅忘了帶走錢包,還弄丟了高跟鞋,落得雨夜裡赤腳跪坐在大街上嘔吐的慘狀
這個時候,唯一對他伸出援手的就是寬末
不但脫下了自己的皮鞋給他穿,而且沒問名字、沒問聯絡方式就掏錢讓他搭計程車回家

這是認識的契機。
之後為了還錢還鞋子,松岡再度扮女裝出現在寬末面前,這才讓寬末發現對方是個大美人
(所以他一開始出手幫忙,真的是出於善良本性,沒有看對方容貌,也不求回報)
後來雖然松岡不想再和寬末接觸,卻碰到一次又一次的狀況讓他只能繼續在寬末面前扮女裝然後寬末熱烈的追求也讓他的心一步步陷落,就此成為這段感情關係中的弱者


松岡愛上寬末可以理解,反正感情的陷落常常只是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
所以即使怎麼看松岡的條件都比寬末好,但是只要寬末一哀求,松岡就沒辦法對他說不
兩度被拋棄,但是第三次被寬末請求交往時,還是無法斷然拒絕
(這大概是這個故事裡最叫我無法接受的地方,已經那樣痛過兩次了耶……)
完全符合木原音瀨絕大多數主角的寫照:「先愛上的人就輸了」、「愛到卡慘死」


最後,雖然寬末的生日被設定在12月24日,是摩羯座
但我總覺得他的上升星座應該是獅子座吧
耿直到粗神經、日子過得順利時,可以對人很好;失意自卑時,就會傷害到關心自己的人



---2014/6/5重看《美人》
因為無聊,我又找出這系列來看,木原大神真不是普通的虐心高手
才看到《美人》的結尾,看到寬末假裝跌倒讓松岡回頭,然後抓著他的手不放,請求他等他
明明上半句是「我也多少明白了松岡是什麼樣的人……」,下半句卻說「所以請你再多等一些時間。等到我能夠好好瞭解你的心意,能夠正式說愛你為止……」
看得我都快跟松岡一起哭出來了,喵的咧,到底是要折磨人到什麼時候才甘心啊
突然開始害怕起重看《愛人》會心痛到什麼地步……

---2014/6/6~7重看《愛人》、《珍愛之人》、《錶》
大概是做好了心理準備吧?寬末和松岡的第二次分手過程,沒有我想像中的痛苦
可能也是因為我能理解寬末的自卑心理吧:ppp

然後寬末從一根菸蒂察覺到松岡對自己的愛意之後,就開始大變身,也不是不能理解
雖然多少是因松岡已經搬家、換了電話號碼、給出三個月的期限,讓寬末感受到改變的壓力
不過本質上,松岡就是寬末最愛的人(或者說,木原面臨結束故事的壓力?)

不在意打扮外表、薪資只要生活過得去就好、沒有任何興趣,也不是非娶婚生子不可的寬末
唯一會在意的人只有松岡,第二次交往時(其實那段時間實在很難說是交往,因為就只有一起吃飯喝酒啊,如果不是松岡因為一次接吻失敗就退縮,體貼得讓寬末覺得這樣像朋友的交往就好、不需要更進一步改變彼此的關係,遲鈍的寬末也不會到那麼後面才意識到松岡對自己的愛)如果不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讓寬末難以平心靜氣地面對松岡,也不會走到分手一途
所以他在生活安定下來,有餘裕檢視周遭之後,所思所想也都是關於松岡的事

因此,會讓這段關係變得這麼拖拉……松岡自己也是個問題(?!)
寬末喜歡的「葉子小姐」除了美麗溫柔,同時也直率敢言、會讓他面對自己的個性缺點
但是松岡在面對寬末時總是膽怯,怕哪裡出了什麼錯讓寬末生氣,兩人便會分手
所以在《珍愛之人》最後,在跟六島見面之後,寬末願意檢討自己,然後說出「如果有不合你心意的事就跟我說,有討厭的事也可以說,我會努力去改正。如果你無法原諒我,就說出來,就算意見不同我也不會生氣,不會討厭你。你可以更任性一點。」真是太好了
(雖然這段話,會讓我想到《那個人》的續篇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