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2013京都賞楓行] 再訪東福寺

第二天的第一站,我們起了個大早,來到去年我也來過的東福寺

東福寺的北大門,建於桃山時代
那個黃黃的是電燈,不是太陽
有沒有看到這隻憤怒鳥全副武裝的樣子,11月下旬的京都清晨真的很冷哪
要到東福寺等開門,除了防寒大衣外,口罩、手套也不可少
因為已經來過一次,這次就有閒情邊走邊拍東福寺境內的楓景
(去年不知道為什麼超怕迷路,一直走到等門的地方才敢放下心,結果等門等到差點感冒)
這應該是東福寺境內的塔頭之一?
東福寺境內的道路非常筆直寬闊乾淨,秋天時加上楓紅點綴更是漂亮
臥雲橋
大家到了這裡都會停下來,拍一下對面的通天橋
因為臥雲橋也是很有歷史的橋樑了,規定是騎摩托車和腳踏車要下車用牽的過橋
逆光的通天橋
避掉太陽的取景
可以看到有黃有綠有紅,還不到全盛期
因為去年來過,記得這裡是拍照熱點,所以在臥雲橋上也探出鏡頭拍了張無人的景象
冷清的另一側
其實我一直很喜歡這樣一格一格切割畫面的景象,只是始終抓不出漂亮的構圖
 回頭拍臥雲橋
來到等門的地方,還不到八點,跟去年一樣不斷目送工作人員進去上班
八點開了大門,只是前進到售票處前排隊罷了
今年因為多了小妹跟我同行,她決定留在窗口前購票衝鋒,讓我四處去拍照
這是要進通天橋的入口,晚點會有驗票的工作人員坐鎮
庫裡
晚點走完通天橋和下面的溪谷之後,要進去看方丈的八相庭園
八點二十幾分時的景象,隊伍已經排到很後面了,遊覽車載來的團體客也陸續抵達
八點前來等門,為的就是趕在人潮洶湧之前,搶到通天橋上的位置
有沒有看到在警衛後面有兩個人搶在大家前面先進去了?
那是媒體的攝影記者
原來電視台空無一人的漂亮畫面是這樣拍出來的
因為我們就排在最左邊的售票窗口前面,而且小妹買到票後立刻跑過來跟我會合
印象中我們大概是當天第三組進入通天橋的吧?
這是站在通天橋上拍出去的景象,對面的就是臥雲橋
因為陽光照射的關係,有通天橋影子和直接曝曬這兩塊會呈現相當大的色差
有位在等門時寒暄了幾句的台灣歐吉桑(他和太太兩人自由行),後來在裡面偶遇時問我:
大概幾點來東福寺才能拍到最漂亮的照片?他對畫面下方這塊暗色帶實在不滿意
這我實在回答不出來,因為如果下午來,也許就沒有這樣的陰影
但那時通天橋擠滿了人,可能也很難擠上前卡到位拍到這樣的畫面

通天橋下的溪谷
還是黃色的楓葉
從通天橋拍的庭園
左邊那塊就是卡位的地方
左邊的庭園,不過,跟去年一樣,我們先右轉去看一下開山堂
開山堂,因為去年也有拍照片,今年只簡單拍一下
開山堂的水池
開山堂的白砂庭園
問小妹說像不像LV?被她嗤之以鼻
回到庭園,人很多(這次賞楓總覺得比去年多了0.5倍的人)
既然避不掉人,乾脆放自家小妹這張
陽光灑落還滿漂亮的

這裡去年就等不到空景,今年人更多,直接放棄
這條溪的名字叫做「洗玉澗」
這裡就是我前面在臥雲橋上拍、很多人會排隊等著拍照的地方
往上走,看到了嗎?上面就是通天橋
難得在這邊沒碰到人,當然要幫小妹拍張獨照
(回來後被其他人念了我才知道:拍人物照時後面的景色根本不是重點,人大才重要)
我們終於再見面了!
通天橋旁邊的這棵楓樹,是我心目中京都市最美的楓樹(兩次來都有緣地紅得很漂亮)
這次因為人很多,我只能蹲在地上用仰角幫她拍上半身的照片
有機會到東福寺賞楓的朋友,可以細細領略一下她美麗的身姿

繼續繞行庭園,這邊還沒有很紅
小妹這張看來也是被我拿來當比例尺

這樣就結束了通天橋的部份,接下來到庫裡買票,要去拍方丈的八相庭園
南庭,它是枯山水庭園,幾個大石是海上的仙島
瀛洲;蓬萊、壺梁、方丈逆光,照片不好看,我就不放了
五山
擬寶珠
我忍不住老是拍些不在大主題內的東西
這是要步下南庭(當然不可以下去)的木造階梯上的擬寶珠,不同於一般的銅鑄頭
我很好奇它的材質,同時覺得它的顏色很漂亮
東庭
因為陽光的關係,它整個在陰影裡
看得出它是北斗七星嗎?
從方丈庭園這邊看到的通天橋,愈晚人愈多
北庭
沒抓好構圖
LV造型再臨
西庭
不能走下階梯,所以沒辦法拍到DM上面的窗形

出了方丈之後,繼續在東福寺內趴趴走,決定把幾個著名標的都找出來拍照
浴室
當然不能進去
東福寺巨大的三門
有看到人體比例尺吧?
二樓應該跟南禪寺一樣可以爬旁邊很陡的樓梯上去,不過沒有開放
夏天的時候,可以來東福寺賞荷
接下來這棟歷史建築「東司」,跟寺內僧侶的民生大事也很有關係
有人猜得出來這是做什麼的嗎?
答案是:廁所

然後我們就離開了東福寺,在愈接近車站時,看到愈來愈多的人
很可怕,感覺這些從車站出來的人的目標都是要去東福寺賞楓
所以,不想人擠人的話,還是早起去東福寺等門吧



東福寺
官網:http://www.tofukuji.jp/index.html
交通方式:搭公車到 「東福寺」站,或者搭京阪或JR,這兩站的站名也都是「東福寺」
拜觀費:通天橋400円、方丈庭園400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