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2013京都賞櫻行] 見證德川家歷史的二条城

簽好約、跟晴明公打過招呼後,接下來就搭公車到今天的重點:二条城
行前對二条城沒有太多期待(因為出發日期的關係,或者該說我對這次旅行期望值很低)
沒想到一下車,光行道樹就讓我驚豔了

看看旁邊的車和電線桿,這真的是行道樹沒錯
堀川通的行道樹也未免太華麗了吧
我就這樣被吸引著一路往前走,其實應該是向後轉的人行穿越道離大門比較近
這是八重櫻
去年因為櫻花晚開,看的大部分是染井吉野櫻;今年櫻花早開,看的多為枝垂櫻和八重櫻

二条城
這是在下公車處這一頭,隔著車流拍攝的二条城大門
可以在市中心安坐著這麼一座古城,這就是我喜歡京都的地方
這是過馬路後拍攝的二条城城櫓,白牆黑瓦再配上有年歲的石磚,真的很漂亮
另外,不曉得是否配合櫻花期有夜間開放的關係,這城櫓晚上有打光
東大手門
雖然少了車流,但多了人潮,也不能退到馬路上,還是很難拍一個方方正正的大門
東大手門前面的護城河
講中文的語音導覽,附耳掛式耳機及一張A4平面圖
番所
因為德川家的人長年不在二条城,這裡是暫代者辦公的地方
另外,為了籌措維修經費,也在這裡立了一日城主的募集廣告招牌
然後一轉頭就是給人下馬威的廣大空間
看到沒有,東大手門可不是薄薄的一扇門
請把以上三張照片自行在腦中拼接,連成一個轉角
這樣可以感受到二条城有多大嗎?
如果要將這裡列入景點之一,請空出二個小時的時間來
很不幸地,唐門維修中
不然它應該要長這個樣子,在陽光下金光閃閃
唐門旁的櫻花樹
只可遠觀,不可近看,因為已經快萎了
這幾天在京都市內看到的吉野櫻因為已過花期,狀況都不好
花況勉強比較好的一團錦簇

二之丸御殿
裡面是一間接一間、按親疏遠近分別的房間,以及德川家的起居室
還有人偶重現將軍接見家臣的場面,完全就是大奧劇裡會出現的場景
而這可是貨真價實的古蹟(看看漂亮的狩野派壁畫),只不過不是江戶城就是了
幸好有花錢租語音導覽,裡面雖然有幾個點有解說小木牌,不過全部都是日文...... 
正面照
拍不到唐門的金碧輝煌,當然不能再錯過二之丸御殿的大門(而且裡頭也不准拍照)
  
漂亮又精緻的彫刻 

釣鐘
這是幕末動亂時期聯絡用的信號鐘
從德川家康建造二之丸御殿,到德川慶喜在此大政奉還,二条城真的見證了德川家的興衰史


穿過釣鐘旁的門之後,來到的是二之丸庭園 
特寫
 
這天飄著小雨,忽晴忽雨,照片亮暗落差極大

本丸櫓門
本丸櫓門這邊的護城河
城內還有城,完全只是德川家要向天皇展示實力的作為
櫓門背照
說歸說,我還是拍了這幾張照
一邊想著:蓋得這麼嚴實,就只是想向天皇示威,還是才第三代而已,仍需鞏固政權?
御常御殿
天守閣跡
要爬一些階梯上去
上來之後什麼都沒有,只是一個平台
因為天守閣早就在一次落雷後被火燒了,之後幕府也沒錢重建
雖然什麼都沒有,從天守閣遺址這裡看下去的風景還是很好
回來之後我才發現我只拍了二之丸庭園(拍得不怎麼樣),完全沒拍本丸庭園......
雖然只是個遺跡,仍讓人覺得當初應該也是個很厲害的地方

本丸御殿的玄關
接下來就要離開本丸了
有人當比例尺,可以知道本丸的城壁有多厚了吧?

接下來都是櫻花
回來之後再看地圖,總覺得我似乎漏掉了清流園?
首先登場的是枝垂櫻
枝垂櫻花瓣小小、枝條細細的,遠看就是一片粉
四月中旬的京都,大家都很認真地想抓住櫻花的尾巴

 
茶花
茶花也差不多是這個季節,某些品種已經開始萎爛,這一株花心還像白玉似的粉嫩,很漂亮

這一片應該是櫻之園(所以我真的漏掉了出本丸後要往北走的清流園)
這應該就是普賢象
看看地上的投光燈,櫻之園也是二条城賞夜櫻的重點
拍到這裡的時候,二条城內已經日文、英文重複廣播了好幾回說要關門了
不過當然還是有好幾隻小貓在做垂死掙扎,拚命拍櫻花
那麼,再會了,二条城!



二条城
官網:http://www.city.kyoto.jp/bunshi/nijojo/annai/index.html
開放時間:8:45~17:00(二之丸御殿只開到16:00,所以請於15:00抵達才能走得比較充裕)
票價:600円
交通方式:搭公車或地鐵至「二条城前」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