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2013京都賞櫻行] 琵琶湖畔的吉野櫻步道:海津大崎

因為今年櫻花早開,行前真的是每天看著櫻花情報在想到底要往哪裡走
在彥根城和近江八幡也宣告滿開之後,以我的能力能到的,只剩下海津大崎了

當天早上我起床要刷牙時感覺地晃了很大一下
地震?因為在台灣碰多了,也不覺得有什麼大礙,照常出門搭公車到京都車站
原本要搭的是7:26往永原的火車,看時間還早,還在車站內到處晃
看到有電視台來拍站長講話,還想說是什麼事呢?
然後見到好多西方觀光客輪番上前詢問站務員,這才發現大事不妙
看到了嗎?5:54的火車會慢分75分
這是我在連公車都很準時的日本,第一次碰到火車誤點
因為淡路島地震(2013.4.13早上5:33,震度6.3)的關係,JR西日本整個大混亂

可是在月台上等車的日本人一個比一個淡定,好像火車誤點根本不是問題
只有我這個旅人心焦地看著LED看板慢分的數字不斷增加,從75、80一直到120
好不容易等到有列車進站了,居然也沒有立刻開車,每班車都至少待了五分鐘才關門開車
我不知道這跟民族性有沒有關係,不過這如果是台鐵,站務人員早就被罵到翻過去了
月台上的拉麵店
門口的機器負責賣票,投幣選定拉麵種類後,拿著印出來的號碼牌就可以進去等拉麵
這是因為姍姍來遲的火車在月台邊像睡著了似的不開車,出於無聊而拍的照片
老實說,這時我開始想上廁所了......
可是我又怕這等了一個多小時的火車在我去上廁所時發車,所以決定要、忍、耐
(結果7:26的普通車慢分又遲開,直至8:36才開車;也就是,我在京都站呆了超過1.5小時)
這張照片的意思是:我沒有成功忍耐到マキノ站,我在只剩三站的新旭站跳車了
沒想到日本的普通車車廂居然沒有廁所!喵的咧,日本的老人小孩膀胱都這麼好嗎?
好在新旭站的廁所在站內,一下月台樓梯就可以看到(就是右邊亮著橘色燈光那一間)
注意到時間了嗎?11點,跟我最初預訂8:39到マキノ站的計畫差了十萬八千里
因為新旭站是個小站,當天JR西日本的火車又亂序,所以我在新旭站吹了兩個小時的風
9:35跳下新旭站,直至11:40才等到一班車到近江今津,再轉車到マキノ
在新旭站內出於無聊而拍的柯南,柯南真是日本的觀光大使
掰掰,新旭,我終於可以出發去擁抱這趟賞櫻行唯一的染井吉野櫻行程了

看到沒有、看到沒有,這才叫櫻花啊
可惜下車的地方人車太多,路上的三角錐和右邊的流動廁所壞了這張照片
這是往前走之後,回頭拍的下車處附近照片,樹木之茂密繽紛讓小巴上的每個人都驚嘆連連

[如何從京都到海津大崎]
在京都車站第2或第3月台,搭乘琵琶湖線・湖西線(永原行)的普通車到マキノ
JR列車查詢:http://www.jr-odekake.net/railroad/
マキノ站後,會有指示牌到觀光巴士搭乘處(火車站前方靠左約五分鐘路程的停車場)
觀光巴士是從マキノ站開到大崎並木口,費用:200円
官網:http://www.takashima-kanko.jp/sakura/traffic.html

我到的日期因為是周末,觀光巴士只在マキノ站和大崎並木口之間來回
櫻花季的平常日的話,停靠的站比較多(一日券是800円)
不過沒關係,因為我很愛走路,我的計畫就是一路走到永原站,然後搭JR回京都
(而且我還查過,因為永原站是起始站,所以一定有座位,可以一路坐回京都
結果,又因為地震打亂火車班表的關係,到了近江今津又被迫換車,一路站回京都)
這次賞櫻回家後,弟妹說我變黑了,如果有,那就是因為這天走了一下午的路的關係

這就是海──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
剛開始走的路是沿著湖邊的行人步道,到了後來,當然還是會走到柏油路上
也有人是這樣子遊湖
不過比起自己出力,比較多的應該還是搭乘觀光船
湖邊的岩礁
走在柏油路邊
走在湖岸邊
櫻花搭配藍天
櫻花搭配湖岸岩礁
櫻花搭配湖面水光(亮點居然是波光粼粼的水面反光?)
大崎寺
根據官方數據,從大崎並木口到這裡,已經走了兩公里路;還好啦,就是一趟哲學之道嘛
大崎寺的本堂沒有很大,這是本堂前方露台邊的一棵櫻樹
從露台上可以鳥瞰琵琶湖
竹生島
搭配松樹的竹生島
松樹太低了,沒辦法,這是蹲在大崎寺另一頭下山的階梯上拍的照片
這邊的階梯台階不大且有點陡,下來之後是一處佈滿岩塊及漂流木、難以行走的地方
讓我深切懷疑自己是不是在哪個地方忘了轉彎
小心翼翼地爬過那些岩塊後,出現在眼前的平台空間
這裡有停車場,開車來海津大崎的日本人就在這邊野餐賞櫻
發現一台以Mickey Mouse為主題改裝的休旅車
在這裡拍攝的琵琶湖
停車場這裡的巨大櫻花樹
湖水清澈,從照片上就約略可以看到底下的礁石
逆光的照片
可以這麼悠哉,真的很讓人羨慕
對了,也可以租腳踏車來遊海津大崎
繼續往前走
跟枝垂櫻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染井吉野櫻的小白花
接下來,是反覆出現、差不多的風景
有沒有看到遊覽車?
一路上碰到好幾個社區(?)老人團,前後有領隊和押隊,三兩同行,佩帶同樣的別針
應該是在某個停車場放人,然後步行到定點集合再上車離開
湖水真的很清澈
終於出現染井吉野櫻的特寫照片
走到這裡,路邊的招牌和廣告慢慢開始出現「奧琵琶湖」的字眼
害我一度懷疑自己到底走到哪裡了
不過事實上這邊連「丸子船の館」都還沒到,更別提奧琵琶湖了
這位趴在遊艇上的小姐真是享受她的下午
水鴨
我路上還看到類似魚塭的竹竿和網子,不曉得有沒有猜錯它們的用途
右邊這一塊比較像社區小公園
直挺挺的一片人工植木區,這裡有伐木業?
繼續往前走就對了
終於看到在枝頭跳躍的鳥兒了
看到這棵茶花,接下來就要進入市區了
下水道的人孔蓋
注意!要從永原搭JR回京都的話,在這個十字路口要左轉
(這就是觀光巴士發的地圖上,靠近丸子船の館的那個紅綠燈)
如果還想繼續走奧琵琶湖的環湖步道的人,可以右轉
左轉之後往前走,就會在左手邊看到丸子船の館
這是展示丸子船歷史的小博物館,不過我沒有進去,只是繼續往前走
從丸子船の館到永原站的路(約1.5K)沒什麼特別的風景,而且來往車輛較多,請靠邊行走
路邊不認識的樹
姑且當它是巨大的木蘭:p
JR永原站的指標出現了,接下來請小心來車,在前面路口左轉
我記得火車站前面的建築物好像是某個公家單位
停車場前面居然是這一排櫻花樹,有沒有很讓人羨慕?
YES! 火車站到囉,造型有沒有可愛?
接下來就是搭15:45的火車回京都
(對,前面說過了,後來在近江今津被迫換車後,是一路站回京都)
所以我大概花了三個多小時走了10.5公里的路(午餐?在新旭站吹風時喀了飯糰)

最後,如果有人是刷卡進站之後才想上廁所,京都站內的廁所有這兩處可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