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2013京都賞櫻行] 躺在水中的莫內名畫:陶板名畫之庭

因為排在齋王櫻後面的是半木之道,於是決定順道過來陶板名畫之庭看看安藤忠雄的設計
安藤忠雄前幾年在台灣很紅,紅到我這個對建築什麼都不懂的人也聽過他的名字
然後終日在背包客棧混,看過有棧友將此地列入行程,因此得知原來京都也有他的作品
既然此次賞櫻行的行程鬆散(因為市區只剩紅枝垂和關山,泣),那就來看看吧

陶板名畫之庭位於京都市地鐵「北山」站3號出口附近,搭公車的話是搭到「北山駅前」
花一個百円硬幣買票後,會拿到一張所有複製名畫的位置標示圖
首先登場的是
莫內的睡蓮
看到沒有?這幅睡蓮真的躺在水裡!
(對面是其他建築,這是一個露天的展示場,睡蓮是一進門後的第一個展示品)
這是從靠近門口這一側拍
拍照環境就是這樣,睡蓮的水池在玻璃圍欄的左手邊
整體建築就是安藤忠雄著名的清水混凝土,搭配金屬邊框、玻璃、木條
(天空的顏色不漂亮,沒辦法,這時下著小雨,所以睡蓮拍出來的顏色也不明豔)

接著在右手邊牆上展示的是這幅《鳥獸人物戲畫‧甲卷》
看到畫上的印章了嗎?這幅畫藏於高山寺(對,就是那個楓葉名寺)
不曉得是否因為這個緣故,才在諸多日本畫中選擇了這幅(因為地緣關係嘛)
我查了維基百科,將動物以擬人化的方式描繪並不是要講神怪故事,而是在諷刺社會
這幅畫也常被稱為日本最古老的漫畫
拐個彎之後出現在右手邊的是乙卷
乙卷多了很多神怪動物
 

一樓還沒轉彎之前,在左手邊就可以看到這幅
米開朗基羅的《最後的審判》
這幅的尺寸超大,一直延伸到地下二樓的地板

《鳥獸人物戲畫‧乙卷》的對面則是這幅
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
《最後的晚餐》一樣在水上

地下一樓是一幅很有名的中國畫
我先放局部照,看各位可以在第幾張照片回答出它的名字
答案是《清明上河圖》,採用的是台北故宮典藏的版本

地下二樓就是那幅巨大的《最後的審判》
上面那張照片是坐在這張椅子上拍出來的
椅子是金屬材質,呃...沒有保養得很好
鄰近出口處是這三幅作品
秀拉的《大碗島的星期日下午》
雷諾瓦的《在露台上》
梵谷的《星空下的絲柏路》

用100円在京都花二十分鐘看這些複製在陶板上的世界名畫,便宜嗎?
我覺得奢侈的還是可以在京都悠閒慢走的時光
重點是:可以實際走一遭安藤忠雄的設計



[同場加映] Time's 商場
既然行程鬆散,當天傍晚走完御苑之後,我也搭地鐵到了「三条京阪」站
來找一下也是由安藤忠雄設計的Time's 商場
三条大橋
左手邊最靠近橋頭的建築是星巴克,夏季也配合鴨川有納涼床
走過三条大橋之後,靠左繼續往前走,就會看到↓這座三条小橋
三条小橋對面的清水混凝土建築就是Time's 商場
沒錯的話,下面這條河川應該是高瀨川
能夠坐在這麼靠近水岸的地方喝杯茶飲賞櫻,夠享受吧?
 
階梯上的白色點點都是花瓣,清掃人員非常聰明地留下花瓣
商場的部分我沒拍什麼照片,很明顯,我比較喜歡的是水岸風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