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2014京都‧初夏遊] 徹底失敗的葵祭觀覽經驗

這篇是自曝其短,不過我想,還是可以拿來當很好的失敗案例教材

就是為了可以看到京都三大祭之一的葵祭,我才選擇了5/14~5/19這段期間的機票
沒想到,事與願違,我完全沒拍到葵祭的遊行行列、沒看到美麗的齋王代
事情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讓我們看下去吧

從Sunny Place出來後,我慢步走向出町柳車站
原本是打算先去本滿寺拍一下芍藥,再回頭進下鴨神社去看有什麼可拍的,然後先搭車去北山大橋,等路頭之儀的遊行行列通過
結果走到出町柳車站附近看到很多人,就不知被什麼給牽著走,放棄本滿寺、步入下鴨神社

然後進入下鴨神社之後,還沒有選擇最右邊那條路(那才是路頭之儀行列剛走過的道路),走了中間這條
我記得那時在拍這張照片時,還很讚嘆京都的美麗,在城市裡可以有這座原始林
渾然不覺自己此行最悲慘的下午就此展開序幕
馬場殿
旁邊伴隨祭典一併出現的飲食攤位
看看這有備而來的等候隊伍!於是我也找了個位置開始等待
我就站在這塊石頭的對面,傻傻地等了快一個小時,想說日本人怎麼可能遲到這麼久
完全沒有想到我等的不是路頭之儀,而是「走馬之儀」!
工作人員牽著馬匹從右向左走過我們面前,上面是穿著平安朝服飾的馬會騎士
然後騎士們會駕著馬一一自左方奔向右方
有注意到這張照片不太對勁嗎?
這是第一位騎士,我記得他在馬道大約3/4處摔下馬
一共有五位騎士,來回了幾次從右邊走到左邊,然後從左邊奔向右邊的馬術表演
這是騎得比較慢的版本,可以看到他將手上的儀杖揮向四方
這是快速奔騰的版本,就是炫技啦

然後在馬場殿這邊會舉行類似授旗的儀式
我拍夠了策馬奔騰的畫面,走過來馬場殿這邊時,看到的正是這位被授予綠色錦帶
一樣要向四方展示
下一位被授予的是紅色的錦帶
拍到這裡我覺得不快點離開不行了,沒想到往前走居然卡住,不讓人通行
只好回頭,從攤販中間穿過,進入本殿前,打算從西參道離開
舞殿這邊正在舉行的似乎就是「狂言奉納」
正在把門板裝回去的工作人員
為什麼之前會拆下門板?
大概是因為之前齋王代在此休息吧?
但是我連她的背影都沒看到,因為工作人員在旁邊拉起了封鎖線
等到終於撤掉封鎖線,可以走到西參道這頭的鳥居前
結果,等在前方的是上鎖的門!
而且遲鈍的我還是沒來得及衝到鐵門最前面去,所以連前頭行列的背影也沒拍到
等到前頭的人拍到一個段落後退了,我只拍到後頭的駒女(當然,還是背影!)
然後等到行列走遠了之後,工作人員才打開門
因為覺得很難追上行列,這時我打算搭公車去上賀茂神社(這其實也是錯誤決定)
在公車站牌前等了快十分鐘,終於解除交管的道路才放公車通行
就在我以為可以追上行列時,沒想到......
在北大路橋前碰到行列的公車,在紅綠燈前停了下來,讓行列先行通過
所以,我只能在公車上拍照,還是一樣只有背影
就在我終於在北大路バスターミナル下車,噹啷,往上賀茂神社的公車暫時停駛!
所以我只能靠自己的雙腳去追行列,早知道在前一站的烏丸北大路就下車了
雖然是下雨天,賀茂川旁還是有很多人在跳烏龜
如果不是我一心只想著要追上行列,這段路其實還滿漂亮的,很有初夏氣息
結果,我只能遠遠地看著行列的尾巴通過御菌橋
好不容易走到上賀茂神社前,仍然有封鎖線擋在前面,只能伸長鏡頭往前拍
應該是要依序進入上賀茂神社前,進行社頭之儀
工作人員正在幫忙整理衣襬,即使是下雨天,還是要拖著長長的衣襬走過鳥居和參道
有看到前頭有小孩子嗎
拍到這裡我就放棄了(永遠只能拍背影,實在讓人疲累),決定退出封鎖線
在走向公車站前,看到工作人員拉著馬匹經過,正在準備接下來要進行的走馬之儀
但是我已經累了,連附近有杜若花田的大田神社都不想走過去,只想搭車走人
而上賀茂神社前因為正在舉行儀式,所以公車不能進來,要到加茂川中學前搭車
跟著大批乘客搭到北大路バスターミナル下車,轉搭地鐵回到熟悉的四条後,才覺得復活
錦天滿宮前仍然生氣勃勃
買好了要給侄女的御守後,到錦市場買了要送人的禮物
然後回到錦天滿宮前,等待相約共進晚餐的學妹(在台北碰不到面,反而約在京都?)
晚餐進了附近的cafe MATSUONTOKO
因為上次吃過「10品目のサラダバジルご飯」,這次點了「蒸し野菜盛り合わせ」(780円)
沒想到上來的東西這麼少,回民宿路上我就不顧禮數,吃掉了在手作市買的麵包
這是學妹點的「テリヤキ竜田バーガー」(930円)



結論:葵祭官網上有路線圖及時程表
日本人基本上非常準時,所以可以照著他們發佈的路線圖到定點守候遊行隊伍
要注意的是遊行期間會進行交管,所以,別傻傻地跟我一樣想利用公車超前進度
如果想佔到好位置,得提前一小時便抵達定點守株待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