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4京都‧初夏遊] 再訪東大寺

東大寺2012年第一次帶小妹來關西賞櫻時就來過了
但是那時被小鹿和參道前的商店所迷惑,等到我們終於走到售票處前時已距關門時間不遠
只得跟大佛說掰掰
因此這次的京都集點慢遊之旅,我決定將奈良再加進來(宇治就等以後有機會再說吧)

原本在心底想著第一張照片一定要拍南大門,結果看到牠們,還是忍不住按下了快門
南大門
總覺得保存的狀態好像沒有京都的寺院好,還是因為歷史較久?
東大寺的南大門看寺方介紹是鎌倉時代重建,少說也屹立了八百年
但京都的多半都是豐臣秀吉、德川家光時重建,只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旁邊那台車子好像是來掃鹿便便
壯觀的門柱
 
 
兩位仁王
開口的是阿形力士、閉口的是吽形力士
背影
中門
大佛殿
八角燈籠
 演奏樂器的菩薩
人站在大佛殿前顯得小小的
每年除夕到元旦,上面的窗戶會打開,可以從外參拜大佛的臉迎接新年
高度超過十五米的盧舍那佛
大佛
位於大佛虎邊的虛空藏菩薩
 釋迦如來及菩薩
須彌山
這是表現華嚴經的世界觀
很陡的樓梯,我懷疑現在還有在使用嗎
廣目天
模型
現在的東大寺已經沒有當初的規模
大佛背面
雲彩雕飾
多聞天
多聞天旁邊就是大家排著長長的隊伍等著鑽過去的柱洞
據說鑽過去能消災解厄、帶來好運之類,我是沒鑽啦,只在旁拍日本小學生鑽出來的樣子
位於大佛龍邊的如意輪觀音
然後再拍一張大佛的照片,我就要離開大佛殿了
殿外的賓頭盧尊者
我從第一次看到祂的照片,就一直覺得祂很可怕
多虧有這些小學生跟我一道面對,我也趁勢摸了摸祂
然後我就離開了大佛殿,接下來要往二月堂出發

從大佛殿出來之後,穿過旁邊的大鳥居往上走
還沒到手向山八幡宮之前,在中間有一條向左的叉路
順著這條路上來,在賣鹿仙貝和紀念品的店家前面左轉往上走,就可以看到鐘樓
居然有人在這裡賣東西(我沒仔細看,好像是念佛珠之類的),我很懷疑會有多少人上來
我沒有靠近,拉長鏡頭拍了一下大鐘後,就趕快轉身離開,以免讓他抱著希望又失望
鐘樓的旁邊是念佛堂
然後折回賣紀念品的店家前,沿著石階繼續往上走
上來後在轉角先看到的是四月堂
左前方這棟就是二月堂
良弁杉
先從右邊這道石階上去,等一下從左邊那道有架屋簷的石階下來
二月堂的手水舍
手水舍上吊掛的繪馬,有注意到一個很特別的圖案嗎?
那就是二月堂廊上垂掛的白色大燈籠
二月堂前的走廊
二月堂
從另一頭拍
站在這邊,可以俯瞰東大寺及奈良市區
前面那對金牛角就是大佛殿
今天在東大寺不斷遇見一團又一團的學生
另一側走廊
然後就要步下石階,離開二月堂了
回頭拍這段石階
二月堂右邊的就是法華堂(三月堂)
法華堂是東大寺境內現存歷史最優久的建築物,裡頭供奉了奈良時代的不空羂索觀音菩薩像,以及日光、月光兩菩薩、弁財天、吉祥天、地藏菩薩、不動明王等,但是進去拜觀要再掏出500円,慧根不夠的我就沒進去了
缺角的石燈籠,不知道利休會不會喜歡它
一旁的經庫
小學生們很認真地在讀解說牌,他們手上的參觀作業本好像做成闖關遊戲本的樣子
御髮塔
我以為這是另一棟經庫,所以沒有走過去,只有遠遠地拍了張照
回來對了地圖,才發現這應該是手向山八幡宮的寶庫,原來手向山八幡宮就在旁邊了
但是因為那時我注意到的更大地標指示是若草山,我想說我接下來是要去春日大社、沒有要去若草山,所以就沿著四月堂旁的石階下去了
然後就繞到了鏡池旁

這楓樹好像就是這顏色
 倒映著中門和大佛殿的鏡池
鏡池
這頭鹿,我剛從南大門出來時,看到牠在跟人家點頭
原本想著真有禮貌,後來轉念一想,這不過是跟著前輩學來的要鹿仙貝吃的生存法則
看到人家買了鹿仙貝,牠馬上就靠過去了
老實說,我實在不曉得這些小鹿和觀光客的互動算不算正向
比較起來,這隻老神在在的鹿還比較得我心



東大寺
官網:http://www.todaiji.or.jp/
拜觀費:大佛殿、法華堂、戒壇堂各500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