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2012京都‧紅葉狩] 大原三千院

大原三千院最初是排在第一天的行程
當初想著飛機10:35到關西空港,就算沒搭到11:16的HARUKA,得搭12:16的的HARUKA
這樣到京都也才下午一點半,再搭車到民宿是兩點,然後搭車到大原是三點
就算中間轉車再怎麼不順,拖到四點好了,這樣離關門時間也還有一小時可以逛

哪知道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首先,我確實沒搭到11:16的HARUKA
一個人出門好死不死就被海關抽查了,這之前在背包客棧看過經驗分享,所以並不擔心
就是把行李箱放到平台上,打開讓海關看一看再鎖上,但就耗掉了幾分鐘
這幾分鐘讓我在排JR售票櫃檯的隊伍時一直盯著時鐘瞧
偏偏JR的服務人員一點都不心急,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慢慢來
就在我拿到票時,噹噹,我看到櫃檯小螢幕原本顯示的11:16的HARUKA已經換成12:16
這是好整以暇地把票收進背包後,在JR關西空港站內拍的照片......orz

再者,我低估了楓葉季周末的京都人潮,以及下大雨對公車時間會造成的影響
光我從民宿所在的清水道搭公車到四条河原町,原本僅需10分鐘的車程(只有四站)變成兩倍
(是的沒有錯,我後來深切體悟到:四条河原町是京都最會塞車的地方,清水寺週遭也是)
然後我想搭的17號京都巴士遲遲不來,原本應該20分鐘一班的公車,我等了超過40分鐘
好不容易搭上公車了,應該還記得吧?四条河原町很會塞,因此公車走走停停
等到好不容易出了市中心鬧區,已經遲到的公車司機也沒加快多少速度(有速限嗎?)
於是我只能心焦地看著手錶上的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好不容易終於抵達大原的時間是16:40

從公車站到三千院之間有一段長長的上坡路,沿途是一些饒富風情的土特產店
但是那時我完全無心欣賞,只是不斷加快腳步往前走,希望快點趕到三千院
根據當時在官網查到的資料,11月的閉門時間是17:30,我想我還有半小時可以走一圈
沒想到當我終於站在三千院的售票窗口前,居然被告知售票時間已到,然後拉上了小窗
接著,就在我想著「是我誤會了官網的訊息了嗎?」的時候,真的開始要關門了
看到沒有?門真的關上了
當下真的很想哭,我這麼認真地趕來耶!結果只能空手而回嗎?
這是在三千院裡面拍的,位於三千院出口斜坡圍牆邊的一株楓紅
工作人員等我拍完這一張、走出大門後,就把大門關上了
三千院圍牆外的楓樹,這張照片是不是充斥著「無魚、蝦也好」的無奈?
這是剛剛上來時走得很辛苦的路,溪流旁邊也種了些楓樹
就在我依依不捨地離開三千院後,一旁的店家也打烊了
唯一還開著、而且很熱情地招呼客人試吃的就是這家志ば久
因為我臉皮很薄,凡試吃幾乎沒有不買的,所以我就買了千枚漬夕霧回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朋友啊,如果你是在櫻花季或楓葉季時去京都,別太相信公車時刻表
盡量改搭地鐵、京阪、阪急或JR等電車,會減少一些塞在公車上或上不了公車)的時間
PS: 京都三大祭(葵祭、祇園、時代的周邊通常也有交管,同樣改以地鐵為主

好啦,廢話了這麼久,讓我們把時間拉回2012/11/20的嵐山
因為出宝筐院的時間還早,我又不想去大覺寺和嵯峨野,當下決定補齊11/17沒去成的三千院
幸好之前每天在背包客棧混,幾乎天天看洛NAVI的京都交通圖
馬上就跑出搭JR到二条、轉搭地鐵到國際會館,再轉搭19號京都巴士到大原的正解
(我是老人家,沒有任何智慧裝置,完全是依靠作功課排出的行程手冊和地圖集趴趴走)
這是京都巴士的椅套圖案,應該看得出來吧?就是三千院
到了國際會館站等公車時才發現:之前查詢時40分鐘一班的19號居然因應楓葉季有增班,變成跟17號一樣是20分鐘一班;嘖,沒查到這項資訊,不然當初就會規畫多搭兩站到四条烏丸,轉搭地鐵再轉搭19號,不至於傻傻地在四条河原町等17號不敢走
唉,千金難買早知道
三千院客殿內的一個轉角
雖說是來拍楓葉的,但看到類似這樣的角落,還是會忍不住拍一張
庭院(聚碧園)
三千院的庭院有沒有很開闊的感覺?
真不愧是安居在大原、擁有1200年歷史的古剎
來得有點晚,已經滿地落葉了
 僅存的楓葉也開始轉枯色
幸福的日本錦鯉
宸殿?
往生極樂院
這是三千院裡我最喜歡的地方,裡面供奉的三尊阿彌陀法相莊嚴
後來在円融藏展示室看到被常年香煙薰黑的牆壁及天花板的復原樣貌,才知道這裡多華麗
三千院著名的微笑地藏
我比較喜歡這一尊
這是在金色不動堂旁邊的楓樹,看得出來已經過了極盛期
金色不動堂後面的櫻樹棚架
我很無聊,楓葉季還在拍櫻樹,想像它開花時會是怎樣的姿態
結果今年賞櫻還真的又來了一次三千院......
終於有點秋天的味道了
接下來要往鶯橋前進
一旁的小溪流
日本人真的很會營造氣氛,石頭上那幾片落葉都是挑選過才上架的
都是落葉,感覺有點寂寥
可以想像如果兩旁的樹葉都是紅燦燦的會有多美嗎?
可惜我只有這樣的盛況
三千院的朱紅鶯橋有三道,沒記錯的話這應該是最低矮的那道
接下來就要轉回包圍著往生極樂院的有清園
有清園漂亮的青苔,和紅葉很相襯
透過有清園的古杉再拍一張往生極樂院
接著,就要步出院落了
沒想到這天三千院最紅的是這棟辦公大樓旁的楓樹
認得出來吧?這是前面也出現的圍牆邊的那棵
三千院的外牆,我很喜歡它富有年歲的樣貌
畫面右邊的枯枝是櫻樹
出於無聊,離去之前我也拍了一張大門打開的樣子
可以跟上面的照片對比一下,證明門真的在我面前關上了
三千院前面的斜坡
我有一張夜晚版,但為不傷各位的眼(下一篇是更傷眼的清水寺夜楓),就不放上來了

那麼,掰掰啦,三千院,等我按順序整理到2013/4/14的照片時再見囉



三千院
官網:http://www.sanzenin.or.jp/access/
開放時間:8:30~17:00(12月~2月只到16:30)
交通方式:搭地鐵到國際會館站,然後轉搭19號京都巴士到大原
拜觀料:700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