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2012京都‧紅葉狩] 東寺+ 弘法市集

東寺名「教王護國寺」,是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794年)後,為鎮護京城而設的正式官寺
之所以沒有像同時創設的西寺一樣消失於歷史中,或許可以歸功於空海大師?
雖然現存的講堂和五重塔都是幾經戰火再重建,不過最早的設計均出自空海大師

東寺有好幾個門,不過行前研究時覺得南大門才是正門,所以我是搭到「東寺南門前」
南大門
抱歉沒有過對面馬路去,把你拍得氣派點
沒辦法,光看到擺攤擺到大門口來了,就想趕快進去看看弘法市集到底長怎樣
金堂
不過金堂的拜觀入口不在這邊
這邊只開了個門讓人可以參拜藥師如來
想要更詳細地瞻仰法相,就要買金堂+講堂的票進去
不過先等等,讓我先逛一下市集,搞清楚環境吧
這是賣陶瓷器皿的攤位
一棵楓樹就這麼被遮掩掉全景,不過沒辦法,誰叫我挑21日來
這叫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這攤是賣衣服...,不對,應該是賣布的
一塊塊古布都有價格,還滿想買回來做書衣,不過想想自己沒那麼勤勞就放棄了
有賣傳統衣物的,當然也有現代衣物
還有賣鞋的
 連賣自行車的都有
我很好奇這些字畫有誰會買?(抱歉,歐吉桑,跟你打招呼只是問可否拍照而已)
我貧瘠的腦袋只能想像它們掛在榻榻米房間的壁龕上的畫面
鍋碗瓢盆小杯小碗
也有比較大件的,看來較高單價的物件
連印章(日本的印章只刻了家族的姓氏)都出現了,超級生活化
五顏六色的星星糖
還有賣青菜水果(當然也有賣熟食,不過我吃素,所以我連拍都沒拍)
農特產品
這兩位大原婆婆很可愛,吸引了很多人過去拍照
 花卉盆栽
高野槙(ㄉㄧㄢ)
我本來以為它是正月時綁在門上的,但搜尋結果好像不是
似乎純粹用作插花、盆栽
木製的碗
風鈴
以貓為主題的手作商品
另一攤手作商品
再一攤,我在這邊買了給小姪女的手作KITTY
還有這一小包松果黏成的玫瑰

 沒想到連這位卓別林先生也可以擺攤,這應該算街頭藝人?
黃得漂亮的一棵樹
弘法市集的攤位數多到我無法計數,一條條走下去,拐個彎居然出現新疆域
因為我不是那麼愛逛街的人,所以決定就此告別,我要去找拜觀售票處了

東寺的不二櫻
看支撐架就覺得應該是棵形容盛大的櫻樹,不過現在是秋天,不是它的季節
紅葉掩映中的五重塔
沒有預期來東寺賞楓的,所以看到這番勝景,真覺得賺到了
 


金堂的吊鐘(裡面當然不能拍照)
漂亮的庭園
水中倒影(再次嗟嘆高台寺夜楓)

五重塔(裡面當然也不能拍照)
當天進到裡面去最大的困擾是:5円帶的不夠多
我前面的日本老夫婦每個柱子都投錢......
講堂(再重複一次:裡面不能拍照)
裡面供奉的是空海大師所設計、由五智如來、五大明王、五大菩薩、四大天王+梵天、帝釋天
共21尊佛所組成的立體曼荼羅
到現場看看吧!保證值回票價
然後還是要拍拍漂亮的五重塔


這是在東寺食堂那邊的販售部買的明信片
當時正好碰到觀瀾齋的作品展,我選擇喜歡的圖案買了這三張明信片
有好多人是買複製畫或週曆本(一次擁有52張圖)請觀瀾齋簽名
不過我對日本神明沒那麼熟悉,也沒那種預算,所以沒有砸錢靠過去
最後的最後居然擺上水桶照來跟東寺告別?
擁有諸多木造建築的京都非常怕火,在各個名寺古剎都會看到「嚴禁火氣」的招牌
某一晚我要回民宿路上(如果大家還記得,它位在清水寺附近)還看到前面一隊人馬
沿路廣播著類似「天乾物燥、小心火燭」這樣的話(全是珍貴文化財啊,燒了還得了)
所以看到東寺的建物上擺出水桶來,我一點都不感到意外
不過居然擺上了兩枝菊花來裝飾,這就讓我笑出來了,當然要給它拍張照
我衷心希望:你的美好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東寺
官網:http://www.toji.or.jp/admission.shtml
開放時間:5:00開門(但金堂、講堂8:30才能進去)、17:30關門(9/20~3/19提前至16:30)
交通方式:東寺有好幾個門,可搭到東寺南門前、東寺西門前、東寺東門前、九条大宮
拜觀料:金堂+講堂=500円、+五重塔初層內部=800円
    另有寶物館、觀智院的個別票或套票 ,詳見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