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2013京都賞楓行] 與利休淵源頗深的大德寺高桐院

用完午餐後,我們在堀川中立売搭公車到大德寺前
大德寺的總門在巷內,下公車後要往前走,然後轉進大德寺通
我記得當時看到大德寺的停車場就覺得不愧是洛北名寺,整個很氣派大方
大德寺通很幽靜,就連總門前的這段參道也沒有嘈雜的感覺
總門
習慣性地幫地圖拍張照,等一下走在裡面可以參考相對位置
敕使門
午後的陽光襯得這楓樹的顏色極紅
大德寺的三門
這是背面照,我忘了為什麼是走到背面才拍照……
看過「江─戰國三公主」的應該都對茶人千利休印象深刻,後來我還看了《利休之死》(我看的是商務出的中文版小說,最近電影版「一代茶聖千利休」也上映了),自然不能不拍張三門的照片
大德寺三門的二樓「金毛閤」是利休所增築,為了感謝,大德寺在上頭放了利休的雕像,結果後來這便成為豐臣秀吉賜死利秀的理由之一──當然大家都認為原因決非如此單純啦
佛殿
法堂(庫裡)
我也搞不懂為什麼我沒有繼續往右邊的方丈而去,幫唐門拍張照……應該沒有設圍欄吧?
宗務本所
大德寺是臨濟宗大德寺派的大本山,境內也有二十幾個院庵,佔地很大
因為這次是賞楓,所以我們只進去高桐院
(居然沒有在路過總見院門口時拍張照,我真的是豬頭……)

接著,走到高桐院啦(別的院庵也有很多人進去,不曉得他們的重點是什麼)
看到這畫面就知道:大家排著隊在等空景
消磨時間,先在大門這邊拍張照
沒等到空景,而且枝葉交疊下畫面顏色很暗,只能挑到這張照片
只顧著往上拍,沒拍到下面前方兩排竹欄杆夾道的我,果然超級豬頭……
明明當初做功課時,看過很多很漂亮的照片的說
這時的楓葉也還不算紅,只能呈現以黃色為主調的照片

右轉過來後、進門前回頭再拍的照片
茶庵?
松樹的綠意外地很襯楓葉的顏色
中庭
邊角的燈籠
 中庭邊角
中庭的石燈籠
後來看了別人的部落格,我才發現我沒看到細川忠興夫婦的墓
當然也就沒看到傳說中深受利休喜愛的缺了一角的石燈籠
更沒有看到移築自聚樂第利休宅邸的意北軒,以及細川忠興打造的松向軒
原來那在水屋另一側的庭院……總覺得這趟錯過許多東西啊,真的是豬頭三
坐在榻榻米上人來人往的,拍不到寬闊大器的中庭照片,最後還是走入庭園
這裡的庭園備了橡膠拖鞋供遊客進入庭園時穿(進場買門票那時要先脫鞋)
因為拖鞋數量有限,得等一雙拖鞋回來,才能換下一個人進庭園
這個庭園跟我上頭感嘆未見的庭園似乎沒有相通
袈裟形的蹲踞
在高桐院內,目光很容易被石燈籠吸引
這就是在中庭邊角的那個燈籠,只不過現在是站在庭園這邊拍
從庭園邊角這頭拍的中庭庭園
從左邊的廁所回來,往中庭這頭拍的照片
(去廁所一樣要換穿橡膠拖鞋,別忘了帶相機一起過去)
然後,我跟小妹就準備離開高桐院了,完全錯過在水屋另一側的庭院……
接著,還是會見到這個轉角
但是人潮仍舊不斷、光線也不夠,所以沒有繼續執著拍照
就這樣,我們離開了高桐院,下一站是:金閣寺



大德寺
官網:http://www.rinnou.net/cont_03/07daitoku/
交通方式:搭公車到「大德寺前」站
拜觀費:境內自由參觀,幾個有開放的禪院要拜觀費,高桐院的拜觀費是400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