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隨便的讀後感] 于晴作品雜感,以及對12X4數不盡的怨念和疑問

看了神仙姐姐討論區,讀者回應中一句「20年」嚇了我一跳,有這麼久了嗎?
根據飛田的資料,《當男人遇上女人》是1996年1月的作品(應該不是再刷日期吧?)
這樣算來,我看于晴的書也滿18年了,時光飛逝真的好可怕……
所幸,這18年還沒碰到什麼雷書,讓我可以繼續期待于晴的新書

以下,出版時間根據的是飛田官網的數據,排列次序則是我這次的重看順序

1996年1月《當男人遇上女人》主角:費璋雲X韋旭日(花希裴)
這本是我認識于晴的第一部作品
被炸得面目全非的女主角換了張臉回到男主角身邊,還是在中途被認出
而且在她表白後也完全被接受(身上的疤痕完全不影響男主角的性致)
十八年前第一次看的時候還滿感動的,現在會覺得畢竟是虛構故事,作者怎麼寫都行
故事的設定和形容詞在今天看來顯得有些過時、好笑(譬如高富帥那些)
女主角不在的九年間男主角換床伴如流水也讓感情潔癖的我詬病
不過于晴的男主角們深情、眼裡只有女主角的感情特質,從這本便已如此,倒是頗令我驚訝

1996年8月《相公,愛我嗎?》主角:徐蒼離X霍水宓
這本記得是長男的媳婦逐一收服家中老小的奮鬥記
不知道為什麼出版順序插在這裡,印象中它很不像轉型後的于晴作品
于晴早期的作品我只看了兩本,實在不對我的胃口,所以就放棄了;此次也請容許我跳過

1997年1月《情惑那西色斯》主角:黑宿原X樊落「現代武俠」
那西色斯就是希臘神話裡那位一直看著水中倒影後變成水仙花的神祇
不過要說自戀,我覺得黑宿原應該只能算自我中心而已,還沒到自戀的程度
而且他也沒有不聽別人說話,安神父說樊落就像他的影子,他便開始認真追樊落了
以現在的標準來說,是會讓我覺得陷入戀愛的理由無法說服我的作品
四年後的于晴應該可以把他寫得更妖冶變態 :p

于晴的女主角通常相貌平凡(反倒是男主角比較秀色可餐),但總有項特質格外吸引人
這本的樊落是:有活力的眼睛

1997年3月<戲鳳系列>《浪龍戲鳳》主角:龍天運X馮無鹽
這本很讓我意外,雖然是十幾年前的舊作了,可是現在再重看,還是覺得它非常成熟
果然我喜歡于晴的古代(雖然都是架空)作品勝過現代──好啦,這是個人偏好
而且它的內容(雕版套印,到了《妾心璇璣》還加碼到出版史)讓我覺得于晴有在用功
(現在看是覺得淺了點,不過當初很驚訝,沒想到一個言情小說家可以用功到這地步)

馮無鹽的特點,呃,摸了會上癮的蜂蜜色肌膚?不,這應該是為了配合那個「浪」字的設定
她的特點應該是眼裡只有雕版(所以直奔黑臉燕奔跟前、完全無視龍天運,才會被抓回來)

這本的<系列>並非于晴自己的粽子串,而是出版社出的套書,我記得一共是四本
感覺很像是萬盛的項姐(她是總編輯嗎?)出的考題,讓旗下作家較勁
到後來甚至有一套12本的<十二花神>,這就很像是母雞帶小雞,讓讀者認識新作家了
而于晴和席絹當然是種子球員,幾乎是無役不與

1997年9月《只想跟你玩親親》主角:嚴卿官X林雅惠「現代武俠」
這本的戀愛濃度超低,因為女主角的設定是一個不喜歡和他人接觸的人
沒有深交,那麼分離或被背叛的時候就不會難過,習於冷漠地自掃門前雪
跟大多數的于晴作品不同,這本不是日久生情,算是男主角對女主角一見鍾情
然後積極地改變她的生活圈、改變她的日常作息,改變她對人際關係的看法

如果要說這本小說有趣的地方,應該要算女主角的職業設定:言情小說作家
當然不能據此推斷于晴的生活作息和想法與林雅惠有多少雷同
而且十幾年前的心境和現在應該也不同;不過臆測作者如何,仍舊是讀者的惡趣味

1998年4月《笑鬧風雲》主角:童晃雲X尤癡武「現代武俠」
這本是在那西色斯和林雅惠的故事裡擔任第一女配角的尤癡武,晉升成女主角的故事
記得當年看的時候還滿喜歡的,因為童就是我素來喜歡的忠犬型男主角
不過這回再看,發現他沒有印象中那樣沉默;也是啦,不然故事挺難向前邁進

這次的發現是:于晴真的很愛放對照組
個頭差不多、一樣喜愛武術的田曉郁
同樣天才、不受父親重視的唐澤元
還有都是嫁給青梅竹馬的蔡老師和學姊
即使條件相似,但會走出什麼樣的路,到底還是看個人哪

1998年5月《妾心璇璣》主角:聶封澐X秦璇璣(章槐安)「聶家」(聶三)
這是聶家的第一顆粽子,不得不說,從第一顆就很可口
除了後頭涉及章家的部份讓劇情冷了點,這本小說從開頭的書肆場景起便吸引我全部目光
(因為我所學跟出版有關,看到汲古書齋這名字便笑了[有人知道毛晉的汲古閣嗎?])
懷著祕密的丫鬟和脾氣陰晴不定的少爺的設定,也很有以前羅曼史的趣味

然後,12X4從這本就很搶戲了,雖然十二這時的戲份就像《只想跟你玩親親》裡的嚴望日
這本書的後記裏,于晴寫了「真巴不得專門寫一本聶沕陽跟聶元巧的兄弟史」
嗚……十六年後再回頭看到這句話,真是……在如山高的怨念上又加了幾鏟土
于晴當時對12X4是真有些想法的,像寫到聶家老六想法的這句──
  聶老六精斂的目光放在元巧胸前的玉珮。那是聶沕陽從小的護身玉珮,會讓元巧戴上,顯然沕陽那老小子疼元巧入骨到走火入魔的地步了。
但時過(心)境遷,現在已經很難再回頭去構築當初的故事了

1998年8月《戲潮女》主角:聶泱雍X樊隨玉「聶家」(聶五)
這本我看得不太專心,大概是因為我的注意力完全集中在配角的4X12上頭
而且早知道其中會牽扯到方再武糾結於樊隨玉的血統那一大段劈里啪啦
連帶對養大紫之上的狐狸王也沒啥興趣

過度集中注意在12X4上的結果,就是對簡單的一句話也會疑神疑鬼
譬如方再武覺得七王爺精心培養的女兒的一雙眼像極了12,便讓我想著12不會是皇家人吧
因此看到隨玉對12的女裝扮相驚訝那段,也想著:是因為真的和七王爺的女兒很像嗎

1999年1月<馭食記之一>《唯心而已》主角:聶問涯X苗餘恩「聶家」(聶七)
這本好看!從三百多天風雨無阻的素粥積累出的情感,讓所有外在條件都失了色
雖然故事中規中矩地照著起承轉合走,不過情感悠揚動人心
只不過,說是馭食記之一,但我好像……從來沒見過二?

12X4在這本終於面臨了分離
震驚地從漢書斷袖一節發現自身情感的聶四,狠下心決定讓十二離開南京聶家
    「四哥若有心上人,也會這樣嗎?」他順口問道。
    搖晃的白扇微停,聶沕陽沉默了會,笑道︰「怎麼不會呢?我若喜歡一個人,必定想要親近那人,一旦親近,我便會想要那人的全部。」
    元巧怔了怔,從來不知道溫和斯文的四哥也有這樣霸佔的心理。


因為12還是個不懂男女情感的孩子,因為總認為12為了照顧自己被困在聶家太久
所以決定送12去書院,讓他去見識外面的世界、認識其他人
但是人心豈是可以預料的,分離了才懂得相思啊(〈夜夢魂牽之十二相思〉)

1999年7月《探花郎》主角:聶滄溟X譚碔砆「聶家」(聶大)
這本很好看,尤其是譚碔砆如何讓多疑的聶大從想要殺她,到最後寵她的過程
碔砆被下藥難受時,兩個人沒有發生關係、清清白白地度過那段也深得我心
最後,碔砆考驗聶大能不能認出她來那段也很有趣

雖然沒有12X4出來插花,不過看完後讓我開始期待重讀鬥官系列了

1999年10月《鳳求凰》主角:聶淵玄X君練央「聶家」(聶八)
這本前面還不錯看,後面兩章卻收得像在玩鬧般,連帶得整本書像在交代聶家其他兄弟
讓我們知道聶二在玩火藥導致右耳失聰、聶九以酒練武、聶十和十一跟在君練央身邊學習

然後關於聶四,則是撒下了更多謎團:刻意讓多兒園成為廢墟,想隱藏的究竟是什麼祕密?
看過〈夜夢魂牽之十二相思〉後,真的覺得:聶四其實是女兒身吧?
就像元巧自己說的:「我喜歡的姑娘多屬年歲大的」,擺明了12X4是姐弟戀的故事吧?

君練央見到藏於多兒園假山後、以為是下人小孩的髒兮兮小身影就是元巧嗎?
會認為是下人,是因為衣著?還是因為一早就弄得髒兮兮?或者只知園裡有四爺和八爺?
為何要刻意寫出君練央看到他?這是元巧出現在多兒園的第一天?
但是聶四第一次見到元巧的時候──
    「妳……」轉頭向隨身護衛大武問︰「是我記錯了嗎?家裏都是兄弟吧?」
    「是。」年輕的大武平靜道。
    蒼白的臉龐再轉回,注視那小孩兒半晌,微笑︰「你叫什麼?」
    「元巧!我叫聶元巧!」他大聲宣布。

既然聶四認為元巧是自己的妹……弟弟,衣著應不致太差;而且元巧很清楚自己姓聶……
二歲的小小孩在相貌上已容易辨識,所以真假十二的掉包一定是在剛出生時
那麼,到底為什麼要寫出君練央看到這個髒兮兮小身影的這句話呢?

2003年3月《聶十郎》主角:聶洵美X西門庭「聶家」(聶十)、「西門家」(西門六)
這本因為男主角拾兒個性難得正經、而女主角個性又太過淡然的關係,
除了殺人不眨眼那段,以及關係到十二身世的那段外,從頭到尾都在搞笑,讓我一路笑到底
沒想到聶家和西門家的故事最後是結束在這麼歡樂的這本

然後,十二果然不是聶家的孩子(聶四,你可以不用執著在血親亂倫的問題上了)
但是拾兒卻選擇了元巧這個弟弟,決心捨棄另一個宛如他親爹重生的少年,不再追究解答
(元巧你真是幸福,有那麼多哥哥嫂嫂寵你)
在于晴的小說裡,「家人」並非單指血緣至親而已,交心與否才是更重要的關鍵

至於年齡,這次仔細注意了才明白為何于晴會說「請不要詢問為何小六的年紀只有二十」
因為在設定上西門庭還比西門恩年長一、二歲,而西門恩成親那年是二十三歲
這故事發生在西門恩成親隔年,所以這時西門庭至少也二十五了,要比拾兒大二歲
其實依西門庭的個性,要她接受姊弟戀應該也不是不可行
不過聶拾兒寫給西門庭的信總以「挺之小弟」開頭,整個故事也是他帶著她到處跑就是

2001年8月<六婆之師婆>《閻王且留人》主角:西門恩X祝十五「西門家」(西門七)
我很沒用,雖然先跳過了宿命+挽淚,還是在這本的第四章就哭得一蹋糊塗
「每個人心裏都潛藏了一個鬼……」西門家的溫柔,讓祝十五從鬼變回了人
面對祝氏一族流傳的歌謠,也能將十五從惡靈解為守護神
我希望,自己也能有西門恩的堅強和溫柔

然後,12X4果然是最強龍套,連在西門家的故事也可以串場插花,真是厲害

2002年10月《願者上鉤》主角:西門永X甯願「西門家」(西門二)
我很想說這是個沉靜緩慢的故事,不過這形容僅限於甯願的部分
西門永基本上是顆炸來炸去的爆栗子,西門義出場的部份更完全是在搞笑
(一併搞笑的人還有聶元巧,竇娥冤唸成竇娥緣……已接掌封澐書肆的聶四聽到會嘆氣吧)

不過粗神經的爆栗子在面對心愛的女人時,可以變得心細如髮,願意耐心等候、溫柔包容
這些部份還是很讓人感動

然後笑義在番外之四裡,就這麼光明正大地在西門永的單身之夜生米煮成熟飯
恭喜啊,西門義,你贏過你的死對頭聶四了

1998年12月《宿命》主角:無赦X孫眾醒「天人」
記得當初看天人系列時,很不能接受孫眾醒和冷豫天看待眾生的態度
(因為眾生平等,沒想過私情小愛,所以有些地方顯得無情)
這回重看,因為多了心理準備,反倒沒有當初的隔閡,可以很冷靜地看無赦如何打動孫眾醒
讓她從想渡化他,到心生憐憫、不忍捨下他,到最後結為夫妻,白首偕老、生死與共

至於連牛頭馬面也畏懼的累世惡人為何可以不用留在地獄受苦?
《挽淚》裏有了回答:他是脫軌的罪孽之身,可跳脫因果,不受罪判,生生世世為人

1999年5月《挽淚》主角:冷豫天X挽淚「天人」
這本我只記得當年看時,在挽淚的娘親那段哭得亂七八糟
這回重看才發現這本是于晴小說裡最不適合被漫畫化的一本,會因太過血腥被歸類在限制級
一把刀直穿挽淚的心臟,扭動刀柄翻攪切割心臟後再穿胸而出、刺進冷豫天的胸膛
媽呀,真不敢相信這是言情小說的段子,雖然冷豫天就是因此受到震撼而對她動了情
果然能動搖天人眾生平等的價值觀的這一魔一妖,都不是普通人!

至於番外篇〈戀無愁〉結尾寫得這樣不明不白的,是要給喜愛BG和BL的各自詮釋嗎?
讓談笑生掙扎了那麼久,以為自己走的是一條會遭世人指指點點的絕路
結果最後以一句神,終究還是沒有遺棄我。」結束,嘖,原來無愁是個女孩
不但住在孫眾醒隔壁有很多小孩可以抱,將來還會有長得像無愁的小孩讓他抱讓他親

2000年3月<姻緣簿>《獨傾君心》主角:胤玄(獨孤玄)X俞拈心(王芸娘)
又是一個天女,呵,看到後記裏于晴說寫完一個天女又來一個天女讓她頭痛,我就笑出來
這本其實還不錯看哪,一開頭就很吸引人,直到獨孤玄變成一個無賴……
半頭男人不會讓人不習慣,「步步驚心」裏多的是,但是無賴男實在不太對我的胃口
雖然無賴只是假象,獨孤玄完全就是個讓人覺得心疼的男人(難道我喜歡虐心的作品?)

至於俞拈喜的前世?除了王輔賢還能是誰呢

2000年9月<喜龍套>之《吉祥娘》主角:莫不飛X鳳鳴祥「喜龍套」
都是十幾年前看的小說了,我得招認,除了聶家,其他故事都只剩一個模糊的印象
像喜龍套,我只記得裏頭的義爹很變態,所以被眾女兒們聯手殺死,但又沒死成
(還有人猜,失憶後的義爹該不會就是娶了七個妻子、生了十二個孩子的聶家老爹吧?)
原以為是很灰暗的故事,結果沒想到完全不是這麼回事,非常的……歡樂!
莫不飛的行事單純誇張得好笑,他的第五、第六師兄也完全是以搞笑的配角身分登場
(這兩人在後面三本書中也出現串場,還獲得屬性標示為BL的番外篇,雖然是斷頭文……)

然後,我真是中毒深了,看著鳳鳴祥「男孩臉、身上沒有香氣」的描述,又忍不住想到聶四
莫不飛暈船時也靠在鳳鳴祥肩上,當時只擔心壓壞她,還是沒發現她是女兒身
所以就算聶四也是男相高瘦的女兒身,還是可以讓鬧胃痛的17歲元巧靠在身上不被察覺?

2000年10月<喜龍套>之《情意遲遲》主角:慕容遲X司徒壽「喜龍套」
我很喜歡這一本(事實證明我喜歡節奏慢一點的?)
像個小孩,不,像隻小獸一樣的司徒壽跟在慕容遲的身邊,一點點體認到人類社會的情感
知道什麼叫心痛、什麼叫害怕、什麼叫家人、什麼叫心動的過程很動人
雖然沒有激情狂愛,但兩人在月光下、樹藤前的那一段互動很美

2001年5月<喜龍套>之《非君莫屬》主角:莫遙生X沈非君「喜龍套」
這本是四個故事裡最單薄的,除了講「變」這件事之外,其他地方都讓我看不到深度
總覺得人物顯得平面,故事的節奏也怪,看到後來有點不耐煩起來

2001年12月<喜龍套>之《天官賜福》主角:破運X禳福「喜龍套」
這本也很好看,大概因為義爹出現的篇幅多吧,故事相對也比較緊張,沒有冷場
破運是我向來喜歡的忠犬型男主角,因為失憶半年而得以回歸本性的禳福也很可愛
就可憐了余滄元,唉,一板一眼的個性注定了要孤家寡人

然後走火入魔的我又因為破運胡謅的這句話開始亂想
老爹有些花心,娶了三名妻妾,妻妾間偶爾爭風吃醋,但還算知分寸,弟弟有些驕縱……
這不是很像聶家嗎?聶八的臉就是因為聶九爭寵而燒毀,所以義爹真的是……?

2001年1月<十二花神>之蘭花篇《頑石也點頭》主角:邵蘭草X羅靈琇
呃……這本算……普通吧(大汗)
原本個性也許有些心高氣傲的蘭花神,因為被害蟲陷害,以大頭醜顏之姿活了十七年,變得隨和樂天,在與他寶貝的靈石相遇相戀後也就甘於人間平凡的生活
故事相較起剛看完的喜龍套顯得非常平淡,連應該要當大反派的害蟲都沒什麼殺傷力
沒有于晴小說中常見的反覆推敲人性或探討什麼觀念,只能說:「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2002年2月<七出之妒忌>《沒心沒妒》主角:蘇善璽X文青梅(蘇少昂)
看了這本,好吧,我承認,我是愛哭鬼,蘇少昂自盡那章看得我淚盈滿眶
雖然知道故事不會就這樣結束,但,十六年哪
為了一個不愛自己的人自盡,讓另一個深愛自己的人痛苦十六年……

文青梅可以在與蘇元醒的對話中體認到,蘇少昂的自盡影響的不只蘇善璽一人
但,這可是小說哪,才有借屍還魂的情節可以彌補
一般人哪有什麼可以後悔的空間?死了之後只能在地獄受無盡的苦
所以,別做傻事,好嗎?

然後,在這本書裡串場的是:談笑生和無愁(另外小小地廣告了一下挽淚和獨孤玄)

2003年1月《到處是祕密》主角:聞人劍命X李聚笑「喜龍套」
于晴的男主角們常常是溫潤/清冷如玉的月華佳人,並以美色誘惑女主角們與之共偕白首
這本也是,而且還賣沐浴中的美背!還親手縫製肚兜……真是,犧牲挺大呢(笑)
然後,義爹和水月在這本串場了,義爹果然是破壞王,害得李聚笑「上窮碧落下黃泉」
使得這本在很多小地方搞笑的小說登時大逆轉,變得又悲又苦,超可怕……

而第一章裏寫了「江湖空懸盟主之位數年」
所以跟聶九有過命之交的新任武林盟主聞人莊主就是聞人不迫嗎?
果然,聶家(含西門家)、喜龍套、雲家莊(含華家莊)都處在同一個時空哪


2004年1月《追月》主角:殷戒X魚半月「聶家」
這本很有趣,有趣的地方在於一個言情小說作者(于小胖)掉到古代去要如何維生
所以她開了二手書店、做了名片、貼了廣告單、還與酒肆茶樓合作租書店的生意
殷戒自我厭惡的臉龐她也完全不覺噁心(因為這時代整型的明星多的是啊)
更在成為當家主母第一天就跟府裡的僕傭說可以買回自己的賣身契
果然是講求平等的現代獨立女性!

然後,看到魚半月脫口而出兩個道士當禮部尚書,我才回頭去google
嚇!明世宗時還真的有個禮部尚書就叫邵元節(就是探花郎裏差點讓聶大解決掉的那位)
原來聶家有這麼明確的時代設定啊(譚碔砆有提過戚繼光,不過那時我沒想上歷史課)

最後,元夕生和林懷安已經相識十年了啊(驚)
可是這本僅見聶四,全無元巧在南京聶家出沒的跡象,所以元巧一走七、八年都沒回來?
唉,聶四啊,你為下頭的人打算,那你自己呢?

2003年7月<食衣住行>之《及時行樂》主角:阮臥秋X杜三衡「鬥官」前奏曲
好啦,我們終於邁入鬥官系列了,阮家舅爺東方非在這本以大反派之姿登場
對比阮臥秋的浩然正氣,以及杜三衡看似及時行樂、實際上是不要自己太死心眼的個性

于晴筆下貌似開朗隨和的人,心底卻常有難以解開的結(尤癡武也是)
結果,最「及時行樂」的居然是那個把官場當遊戲場,隨隨便便就玩死一票人的東方非嗎?
沒關係,後頭有你的剋星在等著你

2004年12月<鬥官>之《是非分不清》主角:東方非X阮冬故「鬥官」
這本好好看!讓我非常興奮地追著故事發展直到卷末
雖然情愛的比例非常少,阮冬故奔出城門時,東方非還被排在懷寧及程七等人、鳳一郎後面
不過,如果不是這種性子,就不是阮東故了吧;因此,東方非,你慢慢來吧(笑)

年號的小出入,應該是《及時行樂》在寫阮臥秋的野史時寫了萬晉三十五年、萬晉五十五年
結果東方非為了讓戰事早日結束,謀害了皇帝,讓太子即位,所以萬晉最多只有二十五年

2005年9月<鬥妻>之《斷指娘子》主角:東方非X阮冬故「鬥官」
這本續集還是好看,雖然愛情成分仍然不高(阮冬故大概是于晴筆下個性最爽朗的女主角)
故事都結束了,阮冬故的「晉江工程」還是沒完工
繼續努力吧,東方非,到了番外篇你就可以好整以暇地將阮冬故拆吃入腹了

2005年12《鬥妻番外篇 I》、《鬥妻番外篇 II》主角:東方非X阮冬故「鬥官」
照時間序,應該是〈回憶篇〉、〈鳳一郎〉、〈花前月下〉、〈青衣〉、〈當他們成婚後〉
不過,我先看了〈花前月下〉和〈當他們成婚後〉,畢竟東方非忍很久了嘛
婚後真是大逆轉啊!冬故看到東方非在床上只能抖抖抖(笑)
〈回憶篇〉容易讓人眼睛發酸,尤其是看到冬故對死去戰士的無力
〈鳳一郎〉就是這義兄妹三人幼年的磨合了,六章耶,快可以成一本書了,難怪冬故要言必稱一郎兄,讓東方非不是滋味了
至於〈青衣〉,我滿想看他寫一本東方非回憶錄,不過于晴寫的是他提防自己被鳳一郎賣掉的故事(題目是春天,不過只有媒婆自己在一頭熱)

2004年8月<七月鬼當家>《家佛請進門》(上)(下)主角:萬家佛X馬畢青「萬家」
這本我只記得紙蓮花飄在忘川上的畫面,以及「家有一尊佛,平安康泰,萬年無事」 這句話
所以在我家青青第二次下地府那章完全失守(生離死別和親情一直都是我的大罩門哪)
即使父母生前在七歲那年將她賣給雜耍團、死後為了減少在地獄受罰時間再拉她下地府
但是萬家佛的血書讓她想起八年來身為萬家人的快樂日子,於是她無怨無恨
嗚,這就是于晴的「家人」哪

2005年1月<喜從天降>之《萬萬萬歲》主角:歲君常X萬家福「萬家」
這是《家佛請進門》的主角們的後代,萬家子孫的故事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因為已經不是亂世,萬家福可以不受苦地悠哉談戀愛
小四天生異能,染了風寒的人在他身旁睡一晚便康復;萬家福則可以顛禍為福、先災後喜
不過歲君常完全不把這當回事,至少他採礦奇才之名是憑藉多年的努力和經驗而來

至於說這是輕鬆小品文?好吧,是有些有趣的設定,好比可憐的小苦瓜萬少七
還有歲君常奇異的審美觀,和他喜歡欺負看重的人的劣根性,以及萬家福的變臉絕技
但是尾聲裡那句「歲府的門口,放著一尊很大的彌勒雕像,她看了良久難以掉開視線」還是讓我鼻頭一酸哪,就算促成了太平盛世、就算子孫眾多,最愛的兒子離開人世那刻,做父母的仍舊是會難過的吧

2004年5月《花呆》主角: 賀時貴X連成蘭「現代武俠」
這本我完全忘記內容在講什麼,但是看了〈楔子〉就知道非常不妙
不妙當然是指對我的低哭點而言,果然看到第七章要結束那邊視線又模糊了,真可怕
更可怕的是書裏充斥了蛋糕、麵包、巧克力,看得我這個甜食控也好想吃東西解饞
(雖然我吃素後已經不再碰蛋糕、麵包只吃歐風雜糧,但是可以三餐吃同一鍋紅豆湯……)

話說,我還是沒搞懂賀時貴所受的懲罰,《騙小孩版》當然是騙人的,而且還是他寫的呢
《變調版》比較符合他們的遭遇,譬如賀時貴的法力、長相、養不活任何花草
但是在這第十世,他種的蘭花開花了,這到底代表什麼?
在他已徹底成為人,在他放棄殘忍、自私與絕情的同時,老天爺同樣放棄懲罰他?
可是在他們等電梯要去公證時──
賀時貴的嘴角似笑非笑,乍看之下平凡的臉龐帶點妖野,隨即隱去。
所以,「十世之後墮入魔道」的懲罰仍然存在?

2005年7月《稱霸武林的廚師》主角:連遙久X柯四杰「現代武俠」
我記得這本當初公告書名的時候,立刻就有人回應:香吉士?讓我在電腦前笑出來
不過這本其實是在《花呆》裏就預告過的柯四杰的故事
是的,柯四杰是女孩子的名字,不但名字帥氣,個性也非常瀟灑
膽小的連成蘭老讓攻擊她的語言搞到胃痛,柯四杰則根本充耳不聞,非常厲害

「現代武俠」也不知道算不算系列名,總之,跟尤癡武多多少少都有點關係
《情惑那西色斯》和《只想跟你玩親親》都有尤、童插花,《笑鬧風雲》就是尤、童的故事
《花呆》和這本的學校成寧是風雲的姐妹校,連成蘭、連遙久、柯四杰全是風雲的學生
連成蘭是童晃雲的學生,而柯四杰先是被分給尤癡武、後來轉到童晃雲底下

2006年4月《一鳴天下》主角:公孫顯X公孫要白「雲家莊」
呃……我不懂這本的書名,有誰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甚至轟動天下嗎?
不過這不是重點啦,重點是雲家莊系列開始了,兒子篇先登場
兒子的對象是孩子氣的姑姑(一直叫顯兒,身分又是姑姑,不斷讓我想到神鵰俠侶)
又是女大男小、青梅竹馬的組合,只差沒有女扮男裝的于式老梗了(這本倒是有反過來的)
不過公孫顯的深情,還是讓我在公孫要白試驗以毒攻毒的獨白那段模糊了眼眶

2006年8月《閒雲公子》主角:公孫雲X皇甫澐「雲家莊」
老爸篇果然輕鬆得多啊,閒雲野鶴、無波無浪(墜崖那段除外)
連早生白髮的皇甫澐也不像鳳鳴祥那樣畏懼義爹,轉手就扔掉燙手山芋,氣死老教主
只不過妖女兩字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一不小心便在江湖冊留下「極不道德」之名
話說,這寫史的一點也不中立,到了春香的時候甚至開始燒江湖冊、打算結束在兩代後了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但,那個人沒有私情?

2007年2月《春香說》主角:傅臨春X李今朝「雲家莊」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但是豪邁如李今朝也會有過不去的事
反倒是傅臨春,頂著春香公子的良好名聲,行事卻挺隨便的,實在是……
所以,這就是一再出現在于晴小說裡的命題:人哪(一件事也是),不能只看表面

2008年7月<鴛鴦劍>之《妖神蘭青》(上)(下)主角:蘭青X關長平「雲家莊」
這個故事,讓我忍不住想罵于晴一聲變態
玩了李聚笑那對師徒還不夠,又拿殺父仇人這個梗來玩蘭青和大妞一次
還有蘭青蘭緋兄弟惡鬥,完全是殷戒兄弟的過激版哪,于大是受了什麼刺激嗎?

所幸關家大妞承襲父親耿直天性,還有蘭青護她十年,所見多是人世美好
一朝醒轉,百轉千折徹夜思量,仍然願意相信他人的良善

2007年8月<後宮話風流>之《好一個國舅爺》主角:長孫勵X龐何
看著楔子,我就想起來了:又是一個女扮男裝的故事!
(而且還長得很高、手長腳長兼平胸;聶四,就算你真是四姊,我也不驚訝了)
因為她小時候身體不好,她的聖儒老爹、她的隔鄰大哥恭親王就由著她嬌縱任性
反正她只是脾氣不好,真強搶民女也是為救人,行事還知分寸
真正的大反派反倒是太后(這太后寫得跟鬥妻的王十全一樣平面,也就不是大人物了)

基本上是個輕鬆愉快的故事,小皇帝也很可愛
不過看于晴小說總要慎防回馬槍,洋蔥總藏在意外的地方

2007年  3月《大興皇朝 I》主角:南宮朗X春花(崔憐君)

2007年12月《大興皇朝II》主角:南宮朗X春花(崔憐君)

2008年  6月《大興皇朝III》主角:南宮朗X春花(崔憐君)
這是于晴出版的個人誌(于晴的網頁有大興二,不過目前也是斷頭文……)
家佛的篇幅是上下兩本,到了大興皇朝就加碼變成三本了,家人也擴大到七焚的龐大陣容

基本上,南宮朗可以當作斷指無赦的進階版
不過春花不是天人,她是皇朝天魂從另一個世界抓來的,所以她喜愛南宮朗、喜歡七焚
只是走過奈何橋之後,記憶仍在、感情卻淡了,所以卷一的憐君對待南宮朗像陌生人

于晴的敘事乍看像淡淡的,但裡頭經常埋藏著極深的感情
不說南宮朗守著春花僅存一魄的身軀三年,還下地府去找人的情深
七焚其他人(甚至婢女黃鶯)對春花的付出也很容易讓我掉淚,譬如放天炮那段

2008年2月<怎麼回事>之《為什麼是我》主角:薛重陶X柯嬌嬌
這個故事……怎麼說呢?有點不上不下的,什麼都不到極致
陳嬌的現世部份,簡短平面得莫名所以(單純只是要扯到傷眼這件事)
要讓小陶輕蔑柯嬌嬌,好像也還好;至於大陶為何喜歡柯嬌嬌?我也看不出什麼契機

倒是在異世界釣魚那段,讓我想起清水玲子的《月之子》
在兩個阿姨死後,為了活命、為了照顧瑟基(及班傑明),迪洛肩負起了殺魚烹煮的工作,但其實他也不想殺魚、也害怕魚群向他索命哪
清水玲子在這段往事裡突顯了三胞胎的個性差異,于晴最後卻簡單地放過了柯嬌嬌

2009年1月<皇上癖好>之《就是皇后》主角:李容治X徐達「四國」
這本很好看,看得我欲罷不能──雖然我花了兩天才看完,因為故事有點長
但還好,不像蘭青那本讓我懷疑于晴是否又犯了幫主角寫日記的毛病才拖得那麼長
這本確實需要些轉折才能改變嚴守祖制又自制力極強的李容治,讓徐達感受到被愛的甜蜜
只不過,雖然,愛得辛苦的人是徐達,一次次的歡欣雀躍卻轉瞬成失望
但我的眼淚卻都給了李容治:一次乍聞徐達死訊,強自鎮定,卻讓身旁的人驚得冷汗直落
一次徐達壽終正寢後,他獨活的那四年(所以說,生離死別確實是我的罩門)

2009年7月《有女舜華》主角:尉遲恭X絮氏舜華「四國」
這本玩了死後復生/附身的梗,而且復生/附身的時間點還跳回一年前
雖然沒有更動歷史(舜華對這一年間的記憶),但《京城四季》的誕生仍是有趣的蛋雞問題

這本的字數之所以也破十萬,是因為有四大名門富戶:一個是復生/附身的對象、一個是男主角、一個是護自己長大的義兄(這次青梅竹馬落居男二)、一個免不了被與男主角比較
再論當家的責任、扯上皇室對絮氏的恩怨情仇,這麼龐大的架構自然就變成了一本厚厚的書
故事還算流暢,但是沒讓我投入太多感情,只在舜華的白兔耳那段笑了
以及,在尉遲恭守著舜華清醒、恍如重返尉遲家人相繼離世時的那一段心境,感到心驚

2010年2月《南臨阿奴》主角:徐長慕X徐烈風「四國」
雖然徐六一直說她自己是小青蛙,但是這麼善於騎射、還破了西玄陰兵,果然是神人哪
(舜華養在深閨,居然也想得出讓小皇帝免去太后賜婚給連璧的計策,果然都是神人之後)
反倒是徐五這隻徐六眼中的老鷹,根本是個寡情的S吧

于晴的主角愛寫信的
公孫顯認真地在姑姑幼年所居的閨房內回信(雖然實際寄出的版本字少得可憐)
尉遲恭要家裡人一日一信報平安,就因為沒收到舜華的信,才赴白府救了人
更別提當郵差的西門挺之就是聶拾兒的筆友
只有徐五,把徐六兩年份的信擱在字紙簍沾灰塵,然後婚後要求有債還債、有信必回……

2013年3月《一花一世界》主角:林明遠X姬憐憐「雲家莊」
前一本是個S,沒想到這本來了個人渣,呃……
但是人渣放下對三姓的自卑,絮絮叨叨地告白那段,還是讓人心頭一軟
然後,患有失讀症的姬憐憐一直很怕被人發現她的祕密、怕被罵蠢蛋
但雲家莊寫她「不負姬姓,聰穎無雙」,可見林明遠將她護得很好,她應該活得很快樂吧

然後,于大:姬滿和林鳳歌的故事在哪裡呢?

2014年1月《神仙姐姐》主角:魏安(魏寶平)&陸唯安(徐唯安)「四國」
這本我納入四國系列,因為女主角本姓徐,又有神神鬼鬼的續命經歷
雖然四國四姓是架空世界,跟這本最後兩章不斷line來line去的現代小說實在難接上線
至於故事本身……呃……我實在不喜歡魏寶平的個性
又不是南宮朗,徐思平和徐唯安也不是此消彼長的關係,犯得著要殺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