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2014京都‧初夏遊] 跟著牛若丸的足跡爬鞍馬寺

鞍馬寺是個從市區出發較費時的景點,所以之前的賞櫻賞楓行,都沒有被我排入行程
這次既然有機會再來京都,便決定將我一直想造訪的鞍馬寺、貴船神社、延曆寺一次補齊

到鞍馬寺得搭叡電到鞍馬,這一段無法刷ICOCA,要在從京阪出町柳上來的這個售票機購票
(京阪有推鞍馬貴船一日券,不過4/1後它的售價變了,不符我的行程需求,所以我沒買)
叡電鞍馬線的車廂只有兩節(隔天搭叡山本線到八瀨比叡山口的更短,只有一節車廂)
這是過了市原、還沒到二ノ瀬的一段路,兩旁都是綠樹,讓人覺得很舒服
叡電很多無人車站,到站後車掌都會打開面對乘客的窗戶驗票
那個運賃箱跟京都市公車的基本功能相同,下車時直接將票投入和現金同樣的那個洞即可
鞍馬站前巨大的天狗塑像
不過近看有點髒,沒有每天清理
旁邊停靠的くらま溫泉的免費接送小巴
叡電有個鞍馬・貴船散策チケット票,內含露天風呂的入浴券,想來泡湯的人可以考慮
在鞍馬站前的轉角左轉後,就可以看到鞍馬寺
(因為我到的時間很早,前面的店家都還沒開門,所以直接略過不提)
走了這一趟,我覺得初夏是很適合走訪京都市郊的季節
新綠的樹葉極襯寺院的紅色建築,傍晚再回鴨川納涼吹風,讓人覺得很舒服
鞍馬寺的仁王門
仁王門上吊掛的草鞋
草鞋上頭寫著全家人的名字,還寫了歲數,不曉得有什麼含意?
一條條色彩鮮豔的彩帶,其實是千羽鶴
繳了200円的愛山費後,寺方的工作人員會給一張簡介DM
之後我就照著上頭標示的點逐一攻略(後來才發現沒有搭牛若號去看多寶塔)
進了仁王門後,左手邊的石階
看著這一片新綠,真的會讓人心情很好
這些小朋友剛在叡電上就跟我同車,我本來以為老師們是帶他們來登山
可是他們每個人的背包上都掛著月票
結果原來他們是這裡的學生,只是,星期六也要上學?
幼兒園前面的地藏菩薩,應該會好好守護小朋友們
由岐神社
每年10月22日(跟時代祭同一天),會在此舉行火祭
由岐神社的手水舍
這樣拍有沒有顯得比較威嚴?
拜殿
大杉
樹齡約八百年
本殿
在繪馬牆這邊看到朋友很愛的嵐的粉絲寫的繪馬,挺有趣的
義經公供養塔
源義經乳名牛若丸,在七歲時被送到鞍馬寺學習,據說便是在此住了十年
愛與光與力之像
不要問我這是什麼,我只是隨手拍了路上看到的東西
廁所的標示牌,這張是猴子,我後來還看到了兔子、鹿
路邊盛開的花
我看到在旁飛舞的一種胖胖的蜂時,還想拍一下牠的特寫
後來一想:不對!我穿的防風防水外套是黑色的!
趕緊繼續往上爬......
中門
其實我不喜歡爬山,早在神護寺那次表參道體驗,我就知道自己喜歡水平移動勝過垂直移動
沒想到鞍馬寺的行程完全就是爬山活動......
所以我慢慢地爬,看到這上頭刻了壹百圓也停下來拍張照再繼續走
暗自想著這大概是我見過奉獻金額最低的石碑了
不過後來我看到一塊類似會議紀錄的石碑刻著一圓代表1000円,所以這100圓其實是十萬円
而且大家都知道,因為通貨膨漲的關係,以前的錢比現在大得多
然後繼續往上爬
繼續往上爬
爬到這裡其實已經有點累了,只能假藉拍照的名義再休息一下
前頭的計程車導遊司機和中學生冒出來的地方多半有停車場在,才能臉不紅氣不喘
本殿金堂
前面的廣場就是舉辦滿月祭的地點
據說,廣場正中心是鞍馬磁場最強的地方,手機完全收不到訊號
兩旁的福虎
石燈籠
翔雲臺
雖然拉了封鎖線,不過看出去的風景還是不錯
但是正當我想靠過去好好欣賞一下時,兩隻嗡嗡嗡的胖胖蜂就在我附近飛來飛去
(有沒有看到藍天中有顆黑點?)
嚇得我不敢再待在這邊,趕緊繼續往上走

鐘樓
就是在這塊碑後面看到會議紀錄,寫了一圓是1000円
與謝野鐵幹‧晶子歌碑
與謝野晶子是很有名的女詩人,京都很多地方都會看到刻著她詩作的歌碑
上週轉台看到電影版的阿信,逃兵阿俊念給阿信聽的詩居然就是與謝野晶子哀悼弟弟的作品
這塊歌碑中間使用的是鞍馬特有的石英閃綠岩
冬柏亭,這是與謝野晶子的書齋
然後繼續往上走
義經公息次ぎの水
據說這是牛若丸晚上跟著鞍馬天狗習武,中途休息喝水的地方
然後還是要繼續往上爬,累的時候就停下來喘口氣休息一下再走
義經公背比べ石
義經公背比べ石的左邊有一條路通往大杉権現
但是因為我對大杉權現沒什麼興趣,而且當時爬山已經爬得很累了,所以沒有往那邊走
只拍了兩張照片就回頭
木之根道
這是因為這邊的土質太硬,樹木的根無法深入,因此浮現地表所產生的樣貌
不知道為什麼我之前瀏覽部落格時以為到貴船神社的路上都是這種路,所以就沒往大杉權現那邊走,因此這是唯一的一張木之根道的照片
據說牛若丸就是在這邊跳來跳去練跳躍力,「迷宮的十字路」也可以看到柯南跳來跳去
沒想到在「義經公背比べ石」之後,就是一連串的下坡路
早知道實在應該再撐一下,走去大杉權現看看
可是走到這裡時我也已經累了,懶得再走回頭路(走回頭路是上坡啊)
僧正ガ谷不動堂
裡面供奉的是傳教大師最澄所刻的不動明王像
義經堂
不動堂旁邊就是供奉源義經的義經堂,據說牛若丸便是在僧正ガ谷這個地方結識鞍馬天狗
奧之院魔王殿
這是離開鞍馬寺之前的最後一個景點
所謂的魔王,指的似乎是650萬年前從金星降落地球的隕石?
然後繼續走比上坡更傷膝蓋的下坡路
跟前面上山的石階不同,這頭去貴船神社的下坡路只給一條條木頭作階段
所以如果是下雨天來,上頭的落葉應該會又濕又滑,因此建議還是在天氣晴朗時造訪 
一旁都是這種參天大杉樹
 
鞍馬寺有提供木杖讓遊客使用
不過我看這幾位老先生老太太用的是自己帶出門的登山杖,顯然有備而來
西門
出了這裡,便離開了鞍馬寺
然後過了這個橋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貴船神社

因為從鞍馬寺到貴船神社是下坡路;反之,先到貴船神社,再從西門入鞍馬寺會是上坡路
如果已經打算來個鞍馬貴船一日遊的話,基本上還是建議先苦後甘,先來鞍馬寺吧
(下坡時看到好幾個跟我反向而行的,莫不氣喘吁吁、面色如土)

如果膝蓋不好,或者帶老人家、小小孩同行,則不建議將鞍馬寺排入行程
可能只去貴船神社就好,或者在鞍馬車站前逛逛商店街,然後在仁王門前拍照即可



鞍馬寺
官網:無
拜觀費:200円(愛山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