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2014京都‧初夏遊] 銀閣寺

因為捷星改點的關係,讓我賺到了一個上午
(其實只差五分鐘,但捷星允許乘客改選晚班機,真是感恩!)
所以便決定到離住宿地不算遠,不過我始終還未造訪的銀閣寺走走

因為我向來習慣早到,所以當然又看到還沒開門的銀閣寺
 門開到一半的時候才想到,要趕快搶拍空無一人的總門
反應太慢......
出來後想等沒有人的畫面也等不到,放棄
銀閣寺垣
走進總門後、到中門前的五十公尺長白砂參道,兩旁以高大茶樹組成的圍牆隔絕開銀閣寺和俗世間的距離
中門
售票亭就在門後面
走進中門後的庭園
庫裡
然後有看到大家拿著相機排隊嗎?
向月台
很多學生站在前面拍合照,不過我還是喜歡拍空景
銀沙灘
我本來以為這些人是上來稍事整理而已
沒想到他們將銀沙灘整個破壞掉了
還撒水咧
這幾個跟我差不多時間進來的西方遊客,坐在本堂的簷廊上看工作人員整理銀沙灘
寶處關的窗戶
我到處晃,看到這扇可取景的窗,但是讓工作人員入鏡實在是......
往上拍只能拍到展望所一帶,還是不如銀沙灘加庭園綠樹漂亮
本堂
本尊為釋迦牟尼佛,沒有對外開放,無法入內
在我等一小團一小團幫學生拍照的導遊離開寶處關的窗戶後,那幾個西方遊客也往前移動了
東求堂
它是書院造和草庵茶室的發源建築,足利義政這個只愛藝術、不管政事的將軍,在此與文人雅士們發展出茶道、花道、能等東山文化
我不確定這算手水舍?還是進入茶室的蹲踞?
這裡一樣有工作人員在造景,讓我有點無言
據說這些過程都是表演,但我比較想看完成後的樣貌哪
所以如果不想看工作人員帶著掃把、拉著水管的樣子,下午再來銀閣寺吧
庭園
 
 

洗月泉
猜猜這些學生在做什麼?
 
感覺是如果能投入中心,就能心想事成之類的遊戲;沒想到這裡會變成許願池......
本堂及東求堂,楓葉季的配色應該會更美
然後慢慢往後山走
畢竟是產生東山文化的地方,銀閣寺的庭園造景很有意境
前面是茶之井庭園
茶之井
據說足利義政常使用這裡的水來泡茶
本來還想拍一下茶之井庭園的石壁,但這時剛好有幾個中學生占據在此,只得放棄往前走
從展望所往下拍銀閣寺及京都市區
可以看到工作人員還在作業中,到我離開銀閣寺之前,他們仍未完工
鳥瞰銀閣
過了展望所後,接下來就是往下走
然後,噹噹,尾聲的高潮是銀閣
銀閣沒有像金閣貼滿金箔一樣貼滿銀箔,與其說是財政問題,我更願意相信它一開始的設計便是如此,否則就不符合講求幽玄侘寂的東山文化了
銀閣是觀音殿,第一層是心空殿,屬書院造,第二層的潮音閣內安置著觀世音菩薩像;屋頂的鳳凰朝向東方
然後就差不多走完了,前面出去走到底是紀念品販售處
最後,走出中門、銀閣寺垣、總門之後,就離開了銀閣寺
因為這天早上只有這個主要行程,我走得超悠閒,而且為了想拍空景,還等人走過去
從8:30開門,最後是9:50走出總門(還逛了紀念品店);所以一般人大概一個小時走完吧



銀閣寺
官網:http://www.shokoku-ji.jp/g_about.html
拜觀費:500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