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2014京都‧初夏遊] 比叡山延曆寺‧西塔區

因為繞出東塔區的時候,已經接近巴士到站的11:36
(因此我在東塔區晃了一個半小時,動作快的人大概一個小時搞定吧?)
所以我只上了廁所,就準備搭車,沒有逛到延曆寺Center的紀念品商店
下了循環巴士之後,就走這個參道
參道底有左右兩條路,我先選了右邊那條路,往淨土院的方向走去
地圖顯示這條路也包含在東海自然步道內,沿路碰到好幾個一身勁裝的山友
淨土院御廟
為什麼叫廟呢?因為傳教大師最澄就葬在此
守護御廟的僧侶被稱為侍真,必須隱居深山十二年專事修行
這個地方很安靜,自然散發莊嚴的氣氛
再往後面走是山王院,甚至可通到東塔,所以還是循原路回去參道
回到這裡一樣有左右兩條路
左邊有看到一個小白亭嗎?那是驗票處,出示三塔聯票給她看,就可以前進擔堂
右邊有看到往下的階梯嗎?樁堂就在這裡
樁堂
樁就是山茶花,據說以前聖德太子(日出處天子)將在比叡山行走時用來當手杖的山茶樹枝插在此地,之後樹枝便遍地生長。
樁堂供奉的是千手觀音
鐘樓
山茶花
親鑾聖人修行之地
我是俗人,完全是為了拍楓葉才走過來,不過沒拍好就是
 常行堂
法華堂
有沒有覺得這兩座佛堂長得很像?
其實它們就是故意打造得一模一樣,然後用長廊連接,以顯現法華跟念佛一體成形的教義
連接的長廊俗稱「弁慶的擔堂」
背面
然後沿著石階而下,就是西塔的中心:釋迦堂
在石階中段,還沒到底的左手邊,會看到這座惠亮堂
京都的妙法院就是惠亮和尚所創建
另一邊則是西塔政所
最後,走到底下的平台,就是釋迦堂
西塔的中心其實是轉法輪堂,現在的建築是在織田信長火燒比叡山之後,豐臣秀吉將園城寺的彌勒堂搬移至此重建;堂內供奉的是最澄親手雕刻的釋迦牟尼佛
高大的樹木
跟觀光客最多的東塔區不同,西塔區整個散發穩重寧靜的氣氛
鐘樓
很奇怪,只要看到鐘樓的標示,我就不想錯過
鐘樓是爬石階上去的,下來的時候才注意到一旁的佛足石
佛足石的標題跟青蓮院有些淵源
一旁的釋迦牟尼佛塑像就沒有釋迦堂內的歷史悠久,不過我記得面容可親
然後我順著這棵綠葉樹後面的坡往上走
居士林
這是開放給一般民眾的修行道場,可以體驗坐禪、寫經、兩天一夜的正式修行
前面還有齋食道場
然後我在這裡因為誤會簡介地圖的圖示,又走錯了路,直走到前方打了X的奥比叡ドライブウェイ,發現是一條只讓車子通行的公路才回頭
其實如果想拍石佛相輪橖,最簡單的路,就是走釋迦堂左邊的這條路
到底的地方有石階可以往上走
接下來的路比較像登山小徑
然後又是左右兩條路,一邊可以看到石佛
另一邊就是相輪橖
根據介紹,相輪橖是放經書典章的地方
 然後我肚子餓了,就坐在這邊拿出我的飯糰,開始吃午餐
(當然是之前看到別人先開動,才敢在此用餐)
休息了一下後,接下來,就是沿原路回去搭巴士
參道
巴士站,不過照片上這個是往東塔的方向
我是站在對面沒有遮蔭的公車站,等13:39往橫川的巴士
結果我在西塔區也耗了快兩個小時(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