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2014京都‧初夏遊] 午後在奈良町散步,然後回京都吃晚餐

離開猿澤池,順著一旁今御門町的道路往南走,就是奈良町商店街
老實說,我不是個愛逛街的人,所以行前規劃必看的是:奈良町資料館、庚申堂、格子之家
其他的就一切隨緣;所以,似乎沒看到太多奈良町的老房子(?)

行前,在網路上查過奈良町商店街的地圖
不過除了印出來帶著走的這份,我在奈良町情報館裡面拿到了一份更詳盡的彩色地圖
而且因為是要推廣這地區的觀光,幾個知名店家在地圖上幾乎都有標註和簡介
所以,就算沒有帶地圖來,還是可以先到這邊拿份地圖慢慢走

奈良町資料館
裡頭展示了一些舊時代的文物
屋簷上掛了大大小小的替身猴
賣店在這一頭
這是我買給小妹的替身猴,不過她說怎麼看都看不出來是哪裡像猴子
 
庚申堂
堂內供奉的是青面金剛像,以及吉祥天女、地藏菩薩
旁邊有塊解說牌寫著:庚申信仰是日本固有的宗教信仰,與中國傳入的道教融合發展而成,在江戶時代就廣為盛行;而庚申堂,作為信仰的據點,至今仍受到奈良町居民的敬仰
這裡當然也掛滿了大大小小的替身猴
屋頂上也是猴子,從左至右依序是: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視
這時間是下午兩點多,整個逆光......
還是猴子,因為祂是庚申神的使者
看解說牌提到中國道教,我才意會到「申」對應的就是十二生肖中的猴子

路上看到的老房子

然後經過了元興寺的塔跡
元興寺也是奈良歷史悠久的寺院,建於八世紀下半葉,為南都七大寺之一
不過我這次沒有特地去尋訪極樂坊那頭的院區,只有路過塔跡這邊時進去繞了一圈
塔跡的正門
元興寺東塔的塔跡,也是一座五重塔
鐘樓
裡頭供奉的是不動明王
簷廊前的鑄像
 
前庭風景
啼燈籠
看解說牌似乎是個靈異故事,所以才被供養在寺院內

然後,繼續往南走,沒多久就來到格子之家
格子之家是奈良町保存良好的老房子之一 ,目前開放免費參觀,感覺就像一間古民房教育館
而且它不像奈良町資料館一樣禁止拍照,所以我就非常盡興地到處拍了
一樓有個小小的服務窗口,可以拿導覽DM
接待客人的地方
格子門外面就是街道
我就是喜歡這些老傢俱
隔壁的中之間
兼具收納功能的箱樓梯
有看過「全能住宅改造王」的,對這樓梯應該都不陌生吧?
更裡面的奧之間,這裡才是專屬家人的私密空間
然後爬上有點陡的箱樓梯到二樓,正好碰到一個日籍導遊在跟歐美遊客解說空間使用方式
二樓的空間
左手邊及我腳下站的地方都可作為房間使用
採光天井
靠近格子窗的這頭
打開窗戶就可以跟樓下的廚房對話(我完全中了「全能住宅改造王」的毒)
然後再小心翼翼地踏著箱樓梯回到一樓
房屋中間的庭園
庭園後面的這個房間掛了很多解說牌
空間使用的解說牌
因為以前課稅不是以房子的總面積、而是以房子的寬度來徵收,所以房子都像這樣長長的
後面的倉庫
然後為了這個陶罐,在砂糖傳買了米飴回家
接下來就走去田中町巴士站搭循環巴士回近鐵奈良站,搭近鐵回京都了
(本來有想去春鹿買瓶大吟釀回家,不過都已經走到這裡了,實在沒力氣走回頭路)
(本來也有想去買中谷堂的麻糬,不過我已經累了,完全逛不動,所以就直接去搭火車)

雖然這是第三次住Gojo Annex,不過這是我第一次往後面走
這才真正意識到旁邊的六道珍皇寺,原來就是有小野篁夜間到地府辦公傳說的寺院啊
很可惜,雖然我就住在Gojo Annex、雖然Gojo Annex就在柴洋附近
但是因為柴洋下午五點就關門(而且不定休),所以我這天並沒有吃到(這趟旅程也沒有)
所以我就轉而沿著八坂通往上走,去找六館堂
可是根據google map找到的店,赫然是間飾品店,詢問店員她也不知道六館堂
問了一旁掛著案內所招牌的賣特產的店家,店內年輕的妹妹很熱心地上網幫我google
結果得到的是跟我一樣的結果,她還很疑惑地說,照理說這附近的店家不太會變動
所以,再三感謝她無償地跑來跑去幫我找六館堂卻找不到答案後,只能往四条河原町覓食了
第五次來京都,終於幫在四条大橋旁的出雲阿國像拍了張照
鴨川納涼床
彌光庵火災後還沒復業、前一晚才去吃過cafe MATSUONTOKO,我決定去mumokuteki
擺在門口的食物模型
一樓是賣雜貨的地方,餐廳在二樓
上二樓樓梯旁的黑板寫著它有多健康
不過事實上它並不是素食店
樓梯上擺放的招牌,星期三是淑女日,有九折優惠;不過應該只限cafe menu,正餐沒有
服務生確認你要坐在吸煙區或非吸菸區後,會帶位
桌上擺著菜單,附圖片,可以很放心地點餐,不用想像送上來的是什麼樣的餐點
看到小魚圖案了嗎?我想吃的和式定食上都放了這個圖案,所以我不能點
(據服務生的解釋,好像是因為味噌湯都有的關係←柴魚高湯?
但是因為我的日文不好,也不好問她,如果我不要味噌湯,是否就可以點)
在扣掉和式定食後選擇不多的情況下,最後我選的是有漂亮蔬菜的咖哩飯
這是午餐的咖哩飯,午餐、晚餐、早午餐、甜點......的選項全放在同一本菜單上
送上來的晚餐,跟照片相去不遠
餐點送上後,服務生會一併將帳單放在桌上,餐後拿至櫃檯結帳即可
總之,這是一間強調自然、健康的簡餐店,並非以Vegan為主的素食餐廳
吃素的朋友們最好帶著素食需求表,詳細地跟服務生確認菜單再點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