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2014京都‧初夏遊] 在貴船神社享受此行最悠閒的時光

貴船神社和鞍馬寺西門相距不遠,出了西門、過了奧之院橋後,往前行不久便可看到
柏油路旁就是這副川床景象,跟方才鞍馬的原始森林差異極大
彷彿一瞬間從牛若丸的世界回到了凡塵
這些紅紅綠綠的樹葉全是楓葉喔,很讓人期待貴船的秋天吧?
貴船神社
這是二之鳥居,一之鳥居在貴船口巴士站再過去的地方
然後一進門就是這副景象,有沒有覺得很興奮?
我想這棵矗立在二之鳥居旁的大櫸樹可能會覺得很寂寞吧?總是默默地被人忽略
另一側的杉樹
 不過眼前這畫面真的是吸引人哪
果然是「紅配綠,真美麗」
不禁讓人期待起秋天又是怎生的美麗景象了
 山門
進了門之後,才要拍第一張照,就看到這張告示
立馬拿出智慧型手機退回山門外,拍照、上傳、打卡
沒想到位於深山內的貴船神社居然有免費wifi!感謝高靇神!
然後我就很沒規矩地,在行參拜之前,先在龍船閣用免費wifi打卡、瀏覽了一下臉書
然後對著這番景象,好好地放鬆,讓剛從鞍馬寺出來的雙腿休息過後,才繼續行程
龍船閣前面的黑馬白馬塑像
以前旱災時會奉獻黑馬、水災時則奉獻白馬,後來才以繪馬板來取代真馬
而貴船神社就是繪馬的發源地
繪馬牆
南久美子所繪的白馬非常吸睛
本宮
看過「少年陰陽師」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貴船神社主祀高靇神
現在的建築物是2005年重新修建(從奧宮遷移至此,則是1056年時的事)
石庭:天津磐境
桂樹
樹齡有四百年
 因為給侄女買了錦天滿宮的KITTY御守,所以也給侄子買了貴船神社的白馬御守
然後我自己則玩了水占卜(200円,把錢放入巫女面前的塑膠盤,籤紙自行抽取)
剛拿到時在卜文的地方都是空白的,看不出吉凶
然後拿到這個水占齋庭來浸泡神水
這就是我拿到的中吉
其實我一直不太敢作占卜,因為萬一拿到凶,多少都會影響到接下來的旅程的心情
而且還得把籤紙摺起來綁在樹上,這我實在沒研究哪
但是因為我在貴船神社休息得很舒服,所以就玩了水占卜,因此可以拿到中吉真的很高興
然後就要從另一頭離開本宮
這是走到柏油路上後,回頭拍的貴船神社境內
柏油路另一頭的川床
沿著柏油路往前走,路上一家接著一家,都是販賣季節限定的川床料理的店家
一客3000円起跳,因為是和吃素的我無緣的世界,我也未駐足研究
(話說這些老板娘也很厲害,一眼就看出我是沒打算入內消費的觀光客,完全沒招呼我)
結社
結社供奉的是磐長姬命,據維基百科所說,她是位其貌不揚,但保佑長命體健的神衹
她的妹妹木花開耶姬命恰恰相反(木花即櫻花),而首位天皇的曾祖父選了妹妹、退回姊姊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查一下這對姊妹和天皇家的糾葛
 
天乃磐船
這是一塊天然的船形石
這可不是抽到下下籤才綁在這,這是結社的「結び文」結緣籤紙
據說以前是用真的草來打繩結,後來才改成以綠色的籤紙取代
除了男女之間的結緣之外,也可以用來求各種人際關係
和泉式部歌碑
據說和泉式部就是在這裡求到良緣,所以讓結社的緣結之社的聲名大開
結社內的桂樹,樹齡也有四百年
桂的樹葉就是長這樣
然後出了結社之後,沿著柏油路繼續往前走,接下來要去奧宮
相生之杉
這兩棵杉樹是同根生,因為「相生」通「相老」,所以日本人是叫它們夫妻樹
可是,這不就是雙胞胎嗎?
然後,來到了奧宮
 
 
 走在貴船神社境內,真的很舒服
神門
才進神門,又看到一對連理杉
另一側則是讓人又想坐下來好好休息的舒適空間
拜殿
拜殿的後面就是本殿
應該可以猜得出來,拜殿旁邊又有一棵巨大的桂樹
就是這樣
這是參拜完後坐下來吃午餐時拍的
回來才發現我沒拍到奧宮的本殿
貴船神社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的母親玉依姬命
她從大阪灣,一路經淀川、鴨川、貴船川,最後在此地祭祀水神,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御船形石
我當然不會說這是玉依姬命當初搭乘的船
倒是大航海時代時,許多人會到此撿拾船形石旁的小石頭當護身符,祈求平安歸來
然後我就坐下來吃午餐囉
椅子是天然的樹木
這一片休憩的地方全是楓樹喔,很期待秋天時有多漂亮
這就是我的午餐:米都的飯糰兩顆
被我咬了幾口的是玄米‧高菜,左邊的是ゆかり
高菜其實就是一種芥菜,醃製過的小辣的高菜拌入玄米飯中,有種特殊香氣,很好吃
我通常都是前一天晚上六點多在寺町店先買好;另外會搭配購買的是梅干飯糰,不過吃梅干飯糰要自行搭配好飯的分量,才不會一開始都是飯,後來咬到梅干時又太酸太鹹
頭頂的天空
休息夠了之後(奧宮這邊也有wifi喔,超神奇),我就離開了奧宮
 
因為我在貴船神社的時光太舒服了,所以很難想像到底是怎樣的情感,讓一個女人三更半夜跑來這種深山,頭戴三腳鐵環,變身成鬼,只為對那個拋棄自己的男人復仇
(姐妹們:醒醒吧!享受自己的人生才是生命最大重點,不要為了不愛妳的人浪費時間)
然後沿著來時路回去
在結社旁邊的ひろ文,看到吃流水麵的畫面
是很有趣啦,不過我只有一個人,邊拍邊吃,大概只會落到手忙腳亂兩頭空的慘狀
風景,才是我重視的
如果有緣,也許可以再來貴船神社賞楓
然後過了二之鳥居後繼續往前走,33號京都巴士的巴士站就在過了座陸橋後的停車場旁
平日約20分鐘一班(末班車17:00),假日約15分鐘一班(末班車17:20),車資160円
請自行留意公車時間,以免落入徒步走至叡電貴船口站的命運




貴船神社
官網:http://kifunejinja.jp/
拜觀費: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