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2014京都‧初夏遊] 比叡山延曆寺‧橫川區

西塔和橫川之間,其實還有一站,叫做「峰道」
這裡有一家餐廳可以用餐、可以觀覽琵琶湖的風光,還有一座很大的最澄大師的塑像
不過因為我已經吃飽了,也拍過琵琶湖,所以我就沒下去(開玩笑,一下去半小時就沒了)

倒是前往橫川的路上,看到路旁的楓樹又驚豔了一下
如果不是交通遠,三塔之間遊覽起來又很花時間,這裡倒是很適合賞楓(自駕應該不錯)

下了巴士後,一樣認這種門
右邊又是一個驗票亭,記得再把三塔聯票掏出來給寺方的工作人員看一下
橫川區一進來,又是這漂亮的新綠
不過這裡其實有點坡度,進來時感覺還滿愜意的,回程要去趕巴士時就有點辛苦了
走完參道,會先看到龍ケ池,中間奉祀的是弁財天女
弁財天是日本七福神之一,源自印度的河神,是象徵口才、音樂和財富的女神
然後大重點馬上出現,這是根本中堂
兩旁都是楓樹喔,感覺秋天時應該很有看頭
根本中堂
橫川區的中心,848年時由圓仁所創設,本尊的觀世音菩薩立像屢遭火災皆逃過一劫
然後走前面偏左的這條路
還沒走到底端的鐘樓前,左手邊有個虛子之塔
俳句詩人高濱虛子很喜歡橫川區,曾在此舉辦俳句會
走過去拍虛子之塔時看到的金龜子,顏色很漂亮;走回來時牠還在,就幫牠拍了張照
然後繼續往前走(其實前面的紅色建物就是鐘樓啦)
一路亂走亂拍慢慢晃,沒辦法,我忍不住想像此地楓紅時的風景
鐘樓
走到這裡又要選左邊選右邊,我先選了右邊,去惠心院
惠心院太美了!好啦,我真的是俗人,只為眼前的楓景讚嘆
可是可以獨占眼前的寧靜美景,真的讓我覺得是非常奢侈的幸福
惠心院門前寫了:「極重惡人,無他方便;惟稱彌陀,得生極樂」
應該看得懂吧?這是淨土宗的思想,只要透過念誦佛號,就能往生西方淨土
惠心僧都(源信)著述甚多,《往生要集》即淨土宗經典,此處為其舊居
離開之前,再拍一張
 然後折回鐘樓前再繼續往前走,到元三大師堂
這裡因春夏秋冬皆舉辦經典講學,所以被稱作四季講堂,是比叡山延曆寺的中興之祖慈惠(良源,通稱元三大師,惠心的師父)的住處
 
裡面販售了元三大師的鬼之姿「角大師」的紀念品,但是因為有點可怕,所以我沒買
手水舍旁有一棵很大的樹
箸塚弁財天,位於元三大師堂前面
根據地圖,往左走的路只有比叡山行院和元三大師御廟,而且到根本如法塔得繞一大圈
所以我回到元三大師堂門前,走大師堂左邊的路去根本如法塔
這段路上頗多常夜燈
看到這盞讓我超驚訝的,居然是大原三千院奉獻的!由此可見比叡山延曆寺的位階了!
然後我們又看到橫川中堂了
走另一側的斜坡上去,就可以看到根本如法塔
 根本如法塔
 塔內收藏許多佛教經典的手抄本,塔名源自慈覺大師在根本杉的樹洞中開始的如法寫經
側拍
逆光怪角度
我只是想拍一下塔頂的模樣
根本如法塔下來,前面就是龍ケ池
所以也可以一開始就先走根本如法塔,再轉上去橫川中堂
不過我一開始就被橫川中堂的紅配綠吸走了目光,所以最後才拍根本如法塔
接下來,就要去搭15:00從橫川發車的巴士了(所以我在橫川只花了70分鐘)
15:00從橫川發車的巴士,15:20抵比叡山頂,再走回纜車搭車處,搭15:36的纜車
然後轉登山車→叡山電車→京阪電車,在16:41回到祇園四条站
所以,我的比叡山延曆寺之行,從祇園四条站起算的話,總共花了八小時
在東塔區待了一個半小時、西塔區兩小時(小迷路加午餐),橫川區七十分鐘
動作快的人,也許每一區都可以壓縮在一小時的巴士車間距內完成?

不過那樣對心臟實在不太好,我很高興自己三區都是在拍完要拍的點後才注意到巴士快來了
在每一區除了感受到比叡山延曆寺的莊嚴,也欣賞到意料之外的美景
在四条河原町的OS Drug買了朋友託買的EX PLUS後,再搭公車到晴明神社參拜晴明公
(感謝您讓我抽中了伊坂幸太郎的簽名書,希望2015年還能再來跟您請安!)
然後到附近的Vegan餐廳Morpho Cafe用餐
我還是點了每日特餐,這是前菜的沙拉
然後這是我這天晚餐吃到的內容(超好吃!讓我邊吃邊感謝老天爺)
豆腐排裡有牛蒡絲、菜末,海苔炸得酥脆好吃;和黑色的羊栖菜搭配的綠色蔬菜有茴香味,醬料味道濃郁;馬鈴薯沙拉內有甜椒、小黃瓜、鷹嘴豆和螺紋義大利麵;炸春卷裹了片綠葉菜,裡面包了筍絲;芝麻豆腐的芝麻味超香濃;味噌湯有顆粒感,但味道非常柔和
感謝老天爺,Morpho Cafe還在!(也希望彌光庵可以早日復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