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筆記] 《健康瘦的7堂必修課》

這本書……對我沒什麼幫助:p
不,應該說書裡提出了些觀念和方法,但我很難照作

首章提出的四大誘惑:糖、巧克力、起司和肉
起司和肉我現在已經不太碰了,所以看這兩節只是加強信心──
看吧,不碰牛奶和肉,我也不會缺鈣缺鐵,而且更環保!
巧克力因為書裡提到了這產業在西非剝削童工,確實讓我胃口盡失
(連帶想起某集CSI有人因吃過多M&Ms而中毒死在賭桌上)
可是糖啊,還有白麵包……我實在無法為了血糖穩定而戒除
當然會選擇不那麼精製的糖類及裸麥、黑麥麵包
不過這還真是我的致命弱點……orz
(殺人其實很容易,只要忘記砂糖的味道──《怪物》)

這是他的飲食建議
蔬菜:每天四份以上,一份是一杯生的或1/2杯煮過的蔬菜
豆類:每天三份,一份是1/2杯煮過的豆類、120克豆腐或240ml無糖豆漿
全麥:每天八份,一份是1/2杯煮過的五穀類、30克乾麥片或一片麵包
水果:每天三份以上,一份是1/2杯切好的水果
(其中一份蔬菜要是含鈣的綠葉蔬菜,另需注意醬料的油脂含量)
(豆類指的是豆子、豌豆及扁豆)
(1/3杯米飯就算一份,麥片要煮的燕麥片而非即食麥片,麵包當然不是白麵包)
(西瓜和鳳梨例外,它們是GI值較高)

所以妳知道啦,這個飲食計畫要吃素,包括蛋也不能吃
而他建議的高纖維、低GI食物可以讓身體飽足、血糖穩定,同時避免掉高膽固醇
只要妳嚴格遵守三個星期,就能改變妳的飲食習慣,讓妳戒除壞食物的誘惑
可惜我做不到,因為我住在家裡又不會自己做菜……好啦,這是藉口

April 18,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