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隨便的讀後感] 伊坂幸太郎《Golden Slumbers》

這是伊坂幸太郎的小說。
以甘迺迪暗殺事件為藍本,現今媒體發達、監視系統無所不在的日本仙台為背景,
描寫一個已經離職的宅配司機遭設計為殺害首相的兇手,如何在事件發生的四日間
逃離國家機器的追捕的故事。
以伊坂幸太郎的風格,免不了有「高手」相助,諸如攔路殺人魔、熟稔下水道的竊
賊,這些以「身分」判定算不上正派人士的人,卻能夠不盲從媒體的舞動,跟那些
將麥克風堵到主角父母面前問些愚蠢問題的記者、在談話節目未審先判的名嘴和主
持人相較,形成極大諷刺。媒體在新聞倫理上應該身為第四權為人民發聲,然而在
發生了首相被暗殺這樣的大事件之後,(依伊坂幸太郎的設想)也只會製作一些速
效、刺激收視率的節目,反而淪為國家機器的幫兇。
(我也覺得現在的媒體很懶惰,只會轉達麥克風收到的話,完全沒有再做思考)

當警察斬釘截鐵地告訴你這人就是殺害國家元首的兇手,你會選擇相信警察、還是
昔日好友?
這本書書名取自「披頭四」專輯《Abbey Road》的一首曲名,追憶過去的美好時
光,書中主角大學時代的三個好朋友也陸續登場,以自己的力量或多或少地給予主
角幫助。
不過最令我感動落淚的還是父母的信任,主角的父親無懼於與全國為敵,直接說出
「我不是相信他,我是知道他,我知道他不是兇手」。

最後還是以主角父親的一段發言,與諸位共勉──
「你們這些不肯報上姓名的正義使者,如果你們相信雅春真的是兇手,就跟我打
個賭吧。不是賭錢,而是賭你們人生中某樣最重要的東西,你們現在的所作所為,
就是這麼嚴重的事。你們單靠一窩蜂的氣勢,就想摧毀我們的人生。聽著,我知道
這是你們的工作,工作就是這麼一回事。但是既然自己的工作可能會毀掉別人的人
生,你們就應該要有所覺悟。」

July 18, 2009

這是2009年讀的書
但媒體不僅還是老樣子,甚且還向下沉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