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隨便的讀後感] 伊坂幸太郎《天才搶匪盜轉地球》

這是一本拿起來就讓人捨不得放下的小說
好看又輕鬆的程度,讓我彷彿回到了《孩子們》
據伊坂幸太郎在後記裡寫的,這四個主角曾出現在他另一個故事
應該就是《礙眼的壞蛋們》吧?可惜台灣還沒出版

這本《天才搶匪盜轉地球》據博客來的介紹,已有電影版
http://www.yo-gang.com/
另外之前看過一則金城武的新聞,推測他要演的電影應該是改編自
伊坂幸太郎另一本小說《死神的精確度》(雖然個人直覺會改得很爛)

讀伊坂幸太郎小說最大的快樂在於:他筆下的人物太有個性
做出來的事、說出來的話真讓人拍案叫絕,忍不住想鼓掌
以下,節錄幾段書裡的話──

    「人道主義是不好的事嗎?」慎一突然又提起剛才的疑問。
    「那當然!」響野立即回答:「所謂人性化的行為,到底指的是什麼,我完全一頭霧水,這種說法根本就是把人類預設在上位。」
    「人類根本沒什麼了不起的──」久遠表示同意:「我聽說沒有任何理由就入侵攻擊

敵營的,只有人類和猩猩。大多數的類人猿,只要敵人撤退就覺得滿意,但純粹以殺害為
目的的就只有人類和猩猩。他們說的人道主義,或許指的就是這一部分吧!」

  「即使遭遇到這樣的事,這種傢伙還是不會有悔意的!」響野說著:「人是會後悔的動物,但卻不會改過,總是不斷重複愚蠢的行為,然後用所謂『歷史重演』當作最佳藉口。」

    「成瀨哥當時這麼說:『這世界上需要像樣一點的犯罪行為。』」
    「我說了這樣的話嗎?」
    「你說了。」久遠微笑著:「還說世界上,盡是一些失業者拚命挑戰的搶劫事件,還

有把大人當笨蛋的年輕傢伙所犯下的殺人事件,不然就是人類互相攻訐報復的行為,所以
才會讓那些貧乏的知識份子完全搞不清楚天高地厚。」
    「我說了這樣的話嗎?」其實他一點也不記得了。
    「你的確說了。」這回換響野指著他說:「你還說,如果讓這些偽裝知識份子的傢伙

來掌控大局,所有的秩序倫理都會銷聲匿跡,然後還看著倒在眼前的屍體低咕著說:『所
以現實中才會缺乏真實感。』」

October 21, 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