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隨便的讀後感] 伊坂幸太郎《終末的愚者》

我有沒有說過我很喜歡伊坂幸太郎這個日本作者?
有,所以他的中譯本我都買了(對,我有收集癖:ppp)
當然還是會有覺得普普的作品,譬如《沙漠》,不過這本OK

這本小說的背景是非常超現實的設計,小行星八年後會撞上地球
經過五年的避難潮+搶食潮+犯罪潮+自殺潮,目前是中場休息的和平時期
登場的主角們是住在日本仙台市某社區的居民們
成長環境不同、性格不同、遇到的事件不同,自然對只剩下三年的想法也不同
(很棒的時間吧?三年,現在距離2012/12/21也是差不多的時間)
不過,當然,伊坂還是讓我看到了他對生命的熱情

其中一個短篇是一對被醫生宣判不易懷孕的夫妻,妻子竟然懷孕了
就算生下,這孩子也活不過三歲,要生?還是不生?
悲觀如我應該是不會生,不,悲觀如我恐怕活不過前面那五年
不過整本書的態度是:末日又怎麼樣?怎麼生活才是重點
這對夫妻已經彼此扶持度過世界瘋狂動盪的五年,日子過得平靜幸福
所以最後丈夫還是決定要把孩子生下來

  「基於道德理由?」

  「不是那麼冠冕堂皇的理由。我只是覺得,生下孩子之後,我們也會很
 幸福。不對,應該會更幸福。」我邊說邊開始喝湯,感受到一股令人安心
 的暖流經由喉嚨通往胃部。「小行星或許根本不會掉下來不是嗎?一定沒
 問題的。」

  「隕石不會掉下來,我們三個人住在這裡也會活得很快樂。」我模仿五
 年前妻子的口吻說道。「即使我們只能在一起相處三年,生下來的孩子一
 定也會很幸福。」

April 18,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